42 歲香港人統合亞洲影音世界

A+A-

誰,能在一個晚上,把韓國天團少女時代、日本 PPAP 大叔,以及馬來西亞、泰國、印度、越南等亞洲 8 國最具影響力的網絡紅人們聚集在一起,辦出一場規模直逼金馬獎的盛會?

WebTVAsia 創辦人張捷惟

張捷惟,葡萄子媒體娛樂製作公司總裁。年僅 42 歲,手掌亞洲最具影響力的影音新媒體 WebTVAsia,旗下擁有上千個網絡頻道,合作夥伴包含 Youtube、優酷、騰訊、台灣 HTC 等,每個月能創造出 10 億瀏覽數。

出生香港,在紐西蘭求學,念的是土木建築,拿的是工程管理碩士,寫過歌,錄過唱片,拍過電影,做過手機來電答鈴,如今公司設立在馬來西亞,玩的是網絡影音,看的是全亞洲的生意。

張捷惟的經歷,就是當前新媒體產業的縮影:跨界、整合、多元,難以定義。他的公司,同時能創作、能經紀,還能做數位行銷與社群操作。

「真要說的話,我們就像是影音界的阿里巴巴,搭建一個平台,把觀眾、創作者,以及上下游的資源整合在一起,」張捷惟說。

他的能耐在於,不只能製作出好的影音內容,還能讓它在網絡上像病毒般快速擴散,打破國界變成爆紅款。2014 年的「小蘋果」、2015 年的「好想你」,都出自他的手筆,前者創造了 5 億的瀏覽次數,後者短短一年內也有 2,500 萬的成績。

這麼出色的成績,「完全是被『逼』出來的,」張捷惟在受訪時苦笑。他的公司成立於 2005 年,一開始的業務包含做手機鈴聲,簽下藝人,製作原創音樂。馬來西亞創作者黃明志加入後,他又涉足拍片,第一部電影「辣死你媽 2.0」,破了馬來西亞的票房紀錄。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但拍片收入畢竟不穩定,當時絕大部分的資源都掌握在傳統電視台手上,如果沒有打入,等於就被封殺。但打入需要龐大的資源,缺乏資源的他,只好想辦法從成本低的網站上先開始推廣。在那個還沒有多少人看好網絡發展的年代,他不知不覺累積了幾千萬的流量。

「當時根本沒想到『流量』是個可以換錢的,」張捷惟說。直到 2013 年,Google 找上他,表達合作之意,並表示每個月只要有 1,000 萬的流量就能付給他 1,000 美金,他才意識到網絡新媒體潛在的龐大商機。

年輕時熱愛音樂,中學就得到作曲冠軍,自行創作的第一首歌賣給了草蜢,就是草蜢的專輯「愛不怕」中的「我要讓你再快樂起來」。大學畢業後,張捷惟一個人抱著吉他和電子琴飛到台灣,在李宗盛手下當助理,參與了梁靜茹的「勇氣」、孫燕姿的「天黑黑」,這些「新人」的歌曲製作。年輕時的張捷惟,懷抱的是當音樂製作人的夢。

後來進入電影圈,他又在導演界、演員界累積了一批人脈,等於同時橫跨娛樂圈最重要的兩塊,加上當年為了生存下來,比別人更早切入網絡操作的經驗,讓張捷惟擁有比別人更多招數與能量。

他認為,美國不過兩億多人口就可以出一個荷里活,亞洲就算剔除中國、印度,都還有三億多人口,「為甚麼不能講同一種語言,整合成一個市場?」

他認為,網絡是一條高速公路,打通了很多過去被壟斷的障礙,「現在是時候在上面蓋加油站、休息區,創造生態系的時候」。目前 WebTVAsia 已經橫跨了亞洲 8 國,未來的目標是再擴展到 12 國。

在印尼,他們幫國家旅遊局建立「wonderful Indonesia」的品牌形象;即將舉辦奧運的日本,他們也拿下了 Cool Japan 的製作權。

採訪這天,張捷惟正從典禮排練的舞台上下來。台上,他用流利的英文談著趨勢與商業進展;台下,他用粵語交代助理接下來的行程;受訪時,又是全程幾乎聽不出口音的普通話。

對他來說,好的「內容」,可以突破語言的障礙。如同荷里活電影可以席捲全世界。這個 42 歲的香港人,正懷著巨大的企圖心往全亞洲邁進。

  • 「好想你」的朱主愛新歌「冷冷 der 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