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能量是創意之源?

A+A-

初創公司經常強調要建立新的企業文化,注重員工快樂,又要員工有創意。然而,科學研究指出,快樂不會令人更有創意,適度的負能量反而促進創造力。

眾多科學家認為,創意與快樂兩者沒必然關係,堅持和解難能力兩者才會促進創意。英國肯特大學的科學家 Anna Jordanous 和薩塞克斯大學的語言學家 Bill Keller 搜索過去半世紀文獻,從大量有關創意的研究中得出「創意的 14 項條件」,視乎任務性質,下列 14 項條件需要互相配合,才能培育出創意:

(1)投入堅持、(2)直視不測、(3)能力、(4)一般智力、(5)帶出結果、(6)獨立自由、(7)革新及情感參與、(8)原創性、(9)進步及發展、(10)社交溝通、(11)突發及潛意識過程、(12)思考及評估、(13)價值、(14)多元及實驗精神。

但是,這 14 項條件之中,不見快樂開心。

shutterstock_478546126
涉及批判、評估、實驗、失敗等解難過程時,正能量則幫助不大,反而,因處理工作而帶來的不愉快壓力更能推動人完成任務。

創意是個複雜的概念,各領域的學家都欲試解釋創意的發展。美國北德州大學的心理學家 Mark Davis 就認為,創意分為兩階段,先是主意構思(idea generation),後是解難(problem-solving)。由於你不會想一開始就判斷主意的好壞,於第一階段,一面樂觀向好或許略有幫助,但是,到第二階段,涉及批判、評估、實驗、失敗等解難過程時,正能量則幫助不大,反而,因處理工作而帶來的不愉快壓力更能推動人完成任務。

美國萊斯大學的的心理學教授 Jennifer George 和 Jing Zhou 也發現,負能量促進創意。他們收集了超過 160 位員工的工作表現報告,結果發現,被上司評為最有創意的員工, 一星期內經歷情緒高低起伏,也感覺到上司對他們的支持。同樣有上司支持,但相對較開心的員工,則較缺創意。換言之,負能量是創意之源?

適度的負能量可以幫助創作,但心理學家並非建議你為了創意,而長期保持悲觀。耶魯大學的神經學家 Amy Arnsten 從腦科學角度解釋,要令腦袋保持創造力,關鍵是情緒管理,非開心,也非自製壓力。情緒過度繃緊,會影響腦中與創意有關的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繼而壓抑創造力;同時,感覺太良好,亦會蒙騙腦袋,阻礙自己認清工作還未完成的事實。Amy Arnsten 只要避免壓力過大,影響到前額葉皮質的運作,那麼我們就能應付生活中的不快與不測,繼而激發創意。

解難少不免令人有挫敗感,甚至引致沮喪、憤怒等情緒,可是,負面情緒實有其用。若你從事創意行業,每天來點負能量,才是正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