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將顛覆音樂世界?

A+A-
  • 曾獲兩屆 Grammy Awards 的音樂人 Dana Leong 預計, VR 技術是未來音樂體驗的新平台,一場 VR 風暴似乎將席捲串流主導的音樂產業。

不久將來,大家應該會嫌 2D 的 YouTube MV 畫面不夠過癮,開始習慣戴上 VR 眼鏡觀影聽歌,從現實環境瞬間投身立體虛擬世界,隨時身處於 360 度的微電影、動畫世界,或者大自然裡。曾獲兩屆 Grammy Awards 的音樂人 Dana Leong 預計, VR 技術是未來音樂體驗的新平台,音樂人及聽眾的距離將拉得更近,這場 VR 風暴會否為串流主導的音樂產業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聽眾更注重體驗而非音質

Dana Leong 的名字港人應該覺得陌生。他是當今數一數二電子大提琴手,16 歲在史丹福大學教授爵士樂,投身樂壇已十多年,曾與 Kanye West、Sean P. Diddy Combs 等著名音樂人合作,熟知當下美國音樂產業景況。Dana 指圈內音樂人仍在摸索 VR 技術的可能性:「大家都在起步階段,思考如何加強視覺及聽覺的虛擬感官體驗,從而吸納新聽眾及粉絲。」

Coldplay 的 VR 演唱會,觀眾可以站在舞台上睇表演。 圖片來源:NextVR
Coldplay 的 VR 演唱會,觀眾可以站在舞台上看表演。 圖片來源:NextVR

VR 作為近年樂壇的關鍵詞,有人指它是萎縮音樂產業的救命稻草,早前 Avicii、OneRepublic、U2、Foals、Taylor Swift 等都相繼推出 VR MV,Coldplay 甚至有 VR 演唱會。著名樂評人 Bob Lefsetz 認為使用 VR 像參與大型音樂節,大家更注重體驗而非音質。在虛擬實境中,音樂人及聽眾的距離拉近。聽眾以往只能在屏幕外觀望,現時有更高參與感,可走上舞台站在結他手或鼓手旁邊觀賞。創作者提供 360 度不斷變化的虛擬環境,觀眾揀選觀看角度,每刻體驗都並無二致。 Bob Lefsetz 指這種超近距離參與其中的感覺,舊式音樂工業根本無法比擬。

現時音樂界正廣泛運用 VR 技術,應用規模僅次遊戲開發商。Dana  推算 VR 能協助正在冒起的樂壇新人。音樂人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是舉辦演唱會,但前提是有一定聽眾基礎,而現場音樂卻最有氣氛最有效吸納粉絲。VR 技術正好提供了橋樑,讓網民安坐家中體驗不同時地的演唱會,而音樂人就以現場音樂吸引不同地域、喜好的聽眾,雙方更可以在虛擬世界即時面對面互動,一如早前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在發布會展示的未來 VR 社交功能。近年 facebook、Google 大灑過億資金研發 VR 社交空間,不難預見 VR 將會主導大眾社交網絡。有業內人士預計,VR 及 AR 的業務收入在2020 年將達 1200 億,最大的市場在亞洲。

多元文化體驗的新平台

在欠缺亞裔美國人聲音的美國樂壇,VR  技術亦有機會燃起燎原火。在多元文化背景下成長的 Dana,認為亞裔美國人音樂上的劣勢,源自亞洲文化未有在大眾媒體中跟美國接軌。「任何人種要成名都好難,但黑人有點優勢,因現代流行音樂元素大都源自非洲,如 jazz、hip-hop、funk、soul 都連繫到奴隸史及現時底層黑人的困境。相反關於亞洲的流行文化,大家只想到舊時的『喜福會』(Joy Luck Club)、成龍。近年音樂界才有 MC Jin 嘗試開啟大門。不過直到我們運用亞洲文化、經驗大量創作,亞裔美國人才能在樂壇站一席位。」

VR 作為充滿未知的新媒介平台,要求全新創作語言及思維,各界別創作人都站到同一起跑線重新摸索。Dana 指,需兼顧視覺及聽覺讓 VR 更容易產生多元文化體驗。創作人會更大膽混雜各地文化元素,設計令人意想不到的虛擬世界。未來即使在 YouTube 聽歌,聽眾在旋律以外還追求更歡愉、驚艷的感官體驗。Dana 近年多次前來亞洲,都盡可能吸收亞洲音樂精髓 :「我會期待 VR 有更多可能性,我計劃把大提琴結合其他亞洲音樂,將亞洲音樂傳遞至更遠境地。未來若創作 VR MV 的話,場景可以在沉靜的山頂或深海底層,助聽眾冥想、減壓放鬆。這也是科技發展的初衷,提升生活質素。」

  • 現時許多VR MV都以迷幻圖像建立虛擬世界,聽眾可自選視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