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行嗎?加國小島試行全民基本收入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隨著人工智能發展成熟,電腦吞併人類工種似乎指日可待。不少人視全民基本收入為最佳對策由電腦擔當單一工作,人類拿著基本工資悠然尋找更高層次的人生意義。繼芬蘭擬定來年試行後,最近以漁農業為主的加拿大省份愛德華王子島,也決定嘗試每月給人民派錢,為的卻是全面取代社會福利。

加拿大新試點

同為加拿大省份的安大略省,年初已通過試行方案,不過至今金額未定,有建議省政府每人每月派加幣 1,320 元(約 7,745 港元),尚未落實,但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省議會便急著仿而傚之,日前一致通過試行全民基本收入計劃(UBI)。愛德華王子島是加拿大面積最小省份,人口不足 15 萬人,因此也被形容是最適合的試行點。

廢除社會福利制度

早在 1974 年,加拿大多芬市(Dauphin)就曾進行為期 5 年的「米糠計劃」社會實驗,根據居民收入派錢補貼,只要收入低於標準,人人有份。實驗結果顯示,居民平均工作時數下降,更有不少人重返校園進修學習。去年荷蘭決定進行基本收入實驗,測試派錢能否提高社會教育水平和生活質素,還是適得其反,縱容惰性使人無所事事。芬蘭則意在解決受福利補助青年無心就業問題,預期效果不外乎減少貧窮人口、改善國民健康、提高教育程度、減低犯罪率等等。

而有別於荷蘭、安大略省等地試行計劃的最大目標,在愛德華王子島最先提倡 UBI 的綠黨領袖 Peter Bevan-Baker 相信,UBI 能全面取代現有的社會福利:「基本上社會安全網所涵蓋的所有社福計劃都可以用 UBI 代替,包括產假和工傷休假等等。」愛德華王子島經濟以漁農業為主,季節性收入令居民過於依賴臨時補助,Bevan-Baker 就認為應以可持續的收入代替;而且不設門檻、人人均等的 UBI ,理論上還可以簡化窮人接受資助時的繁文縟節。不過,這種看法在愛德華王子島不是人人認同,專攻 UBI 的經濟學家 Evelyn Forget 就指:「全面廢除社福制度對我來說是聞所未聞,我相信其他國家也會認同某些社福計劃仍有存在需要。」儘管如此,法案還是在議會上得到一致通過。

錢從何以來?

法案通過,但資金來源其實未有著落。全省約 15 萬人,若根據安大略省的建議金額,每人派 1,320 加元,一年就耗費近 24 億加元(約 140 億港元),如此龐大開支,像荷蘭就依靠消費稅與增值稅支撐,而愛德華王子島的議員則打聯邦政府庫房主意,希望得到資助。加拿大除了愛德華王子島和安大略外,魁北克也對 UBI 傳說中的奇效寄予厚望,有意在省內測試派錢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