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除了月薪嬌妻,還有一個家政夫

A+A-
「家政夫三田園」劇照
「家政夫三田園」劇照

原來松嶋菜菜子主演的「家政婦三田」(家政婦のミタ)已經是五年前的作品。

回想當年「家政婦三田」實在威武,作為松嶋菜菜子回勇之作,最終回收視率更達到 40% 這個夢幻數字,五年以來都未遇到同級對手。五年之後,今季日劇卻迎來一部意外的惡搞黑馬「家政夫三田園」(家政夫のミタゾノ),劇名和海報毫不遺留地向「家政婦三田」致敬。順帶一提,此劇是雙重致敬作,皆因「家政婦三田」劇名本身也模仿了另一經典日劇「家政婦的見證」(家政婦はみた)。

松嶋菜菜子主演的「家政婦三田」
松嶋菜菜子主演的「家政婦三田」
松岡昌宏主演的「家政夫三田園」
松岡昌宏主演的「家政夫三田園」

由老牌男團 TOKIO 鼓手松岡昌宏主演的「家政夫三田園」,說他這次是反串演女人也不對,他演的是一個在劇中扮女人的男人三田園。以松岡一米八的高大身材扮女人,加上三不五時 Closeup 其激厚粉底和猥瑣動作,此劇重口味的程度可見一斑。三田園這角色須以女裝示人,他亦一直吊高嗓子扮女聲說話,看得人又難受又搞笑,但演得認真的同時卻又經常穿崩(例如其假髮幾乎每一集都會移位)。不常拍劇的松岡昌宏,本身是標準型男一名,年近四十,這次拋開偶像包袱和羞恥心傾力演出,可謂犧牲色相,作為觀眾都看得有點於心不忍。

「家政夫三田園」劇照
「家政夫三田園」劇照

且說今季日劇當中,由一線女星擔當的熱門作品為數眾多,相比之下「家政夫三田園」不算太受關注,收視率跟神劇「家政婦三田」當然相距甚遠,但出乎意料並不算太差,尤其以其低成本製作和惡搞性質而言,都稱得上是一部黑暗神劇。

「家政婦三田園」Cult 味濃郁,由角色到故事處處癲喪,卻又拍得無比認真,——其實就是因為拍得認真,所以更顯得癲喪。雖則離不開日劇套路,每一集前往一個家庭幫忙打掃,順道揭發家中不為人知的秘密。但相比大路正劇,其事發家庭的格局也份外特別,例如有一集是入屋打劫的小偷與一個跟雙親甚少見面的小女孩扮成父女,另有一集是替新聞女主播照顧不能曝光的兩個孩子。而三田園的「拆局」方式又更刁鑽,類似早前櫻井翔主演的「家族遊戲」,每集的終結都不是 Happy Ending,而是一條看似 Bad Ending 但某程度上拯救了家庭成員的歧路。

而另一看得觀眾傻眼之處,是此劇加入了有如教育電視一樣的家務小知識時段,認真地向「家庭觀眾」傳授家居打掃和料理心得,諸如玻璃窗怎樣抹才會乾淨,發霉的磁磚如何清潔,用豆腐煮出豬骨湯底的秘訣之類。比起「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中新垣結衣的腦補時段更有後設味道(但當然啦,新垣結衣和扮女人的松岡昌宏很難比較吧)。說起來,這可能是筆者人生第一次這麼認真地看家居冷知識,而且真的頗為實用,製作單位偏偏在最多餘的部分展現了非常認真的一面。

「家政夫三田園」劇照
「家政夫三田園」劇照

倫理劇、懸疑劇,加上總是在解謎關頭插播一節有如綜藝節目的家務小知識時段,實在讓人看得過癮。不過,之所以會追看,跟松岡昌宏和「家政婦三田」倒沒太大關係,而是劇中的女主角清水富美加。就跟「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中飾演好閨密,在新垣結衣面前顯得很普通的真野惠里菜一樣,兩人早年都曾演過「假面騎士 Fourze」,遠不如十之八九會走紅的男主角,「拉打女」一向星運普通,她們也不例外,多數隨著年紀就會漸漸消失。不過作為假面騎士忠實支持者,她們在我心目中永遠不是甚麼二線角色。

至少她們兩個終於演了些正常人,不用再拍「變態假面」和「超能勁處男」這些鹹濕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