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電動超跑,催生萬樁中國式騙案

A+A-
圖片來源:automobilemag.com/
圖片來源:automobilemag.com/

今時今日,地球上可能已經無人有能力阻止中國做大做強。韓國電子龍頭 Samsung「自爆」以後,上季智能手機銷量出現史上最嚴重的下滑,按年急跌 14.2%,更首度跌出全球手機利潤五強,取而代之,由迎頭趕上的華為成為全球最賺錢的 Android 廠商,而後面還有 OPPO、VIVO、小米、中興、魅族……這些幾年前全不起眼的「山寨機」品牌,如今卻已經是有頭有面的業界巨頭。

小至一台手機,大至一台跑車,「國產」這兩個字都赫然變得響噹噹。早前一家只是成立了兩年的中國電動汽車公司 NextEV(蔚來汽車),旗下第一款產品,僅在英國秘密工場生產了 6 台的電動超跑,居然在全球知名的「試車場」紐伯靈賽道(Nürburgring)創下 7 分 05 秒的單圈成績,打破了歷來所有電動車的記錄。從美國電動車巨頭 Tesla 以至傳統的意大利跑車名廠,都不得不注視這家來自中國的無名小卒。

牛馬蛙豬這些天價超跑,男士們相信都耳熟能詳,但這台名為 EP9 的電動超跑,背景資料卻是一片空白。作為蔚來汽車全新品牌 NIO 的處女作,EP9 能在紐伯靈賽道做出一鳴驚人的成績,與國內的平民汽車品牌倒有雲泥之別,光是其 120 萬美金的造價成本,就已證明是土豪級別的產物。性能方面,EP9 這台黑馬也屬頂尖作品,內置 4 顆高性能引擎和 4 個獨立變速箱,1360 匹馬力,最高時速 313 公里。說是國產之物,一時之間也真的讓人難以置信。

sc017nio-ep9-interior-02jpg
圖片來源:inverse.com

不過,最讓國外車廠好奇的倒不是 EP9 從 0 加速到 100 公里僅需 2.7 秒的驕人數字,而是蔚來汽車這家超跑新秀憑甚麼可問鼎世界。蔚來汽車在兩年前才於上海成立,成名之快比起 EP9 的極速還要叫人驚訝,而事實上,普遍人雖未聽過蔚來汽車,但公司背後的股東,卻很難沒聽過,比如說,易車創始人李斌、汽車之家創始人李想、京東劉強東、小米雷軍、騰訊馬化騰。網絡神曲可以一夜誕生,一台神車卻不會無緣無故出現,一眾科網巨頭的注資正是造神者的真相。

中國愈見嚴重的霧霾污染,或是蔚來汽車成功跑出的最大功臣。為整治空氣質素,近年中央政策大力支持,對新能源汽車作出巨額補貼,變相令電動車產業成為一筆不會虧本的生意。國產電動車目前不單是全球最快,產量之大也稱霸全球,只計今年前 11 月產量已突破 40 萬台,按年增長為 44.27%,並預料產量也將佔全球 40%。普華永道日前報告亦預測,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在 2022 年將達到 185 萬台,年均增長率達 28%。蔚來汽車能雲內國內科網領軍人物,自然是因為中國電動車市場的蓬勃商機,投資回報率甚為可觀。

內地網民早已揶揄,買一台國產電動車,不如買一台電瓶車。
內地網民早已揶揄,買一台國產電動車,不如買一台電瓶車。

不過,需注意的是,自從中央國策補貼成風,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騙補」情況相當嚴重,按 2013 至 2015 年的抽查結果,13.3 萬台已銷售的電動車當中,涉嫌騙補和違規謀補的車輛總數就超過一半,高達 76,374台,而涉及補貼金額更超過 92 億元。以 2013 至 2015 年的新能源汽車補貼和獎勵金 284 億元,加上同期地方補助資金約 200 億元來計算,即是至少 18% 都屬騙補個案。在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躍升至世界第一的同時,就像當年「大躍進」的翻版,目前中國市面上的純電動車,可謂一街垃圾,廢車泛濫,質素不是重點,「能動就好」,主要是要全速投產騙取國家補貼。內地網民早已揶揄,買一台國產電動車,不如買一台電瓶車。

催生一台世界第一的電動超跑背後,有多少電動垃圾如今也實在難作估算,有見及此,中國較早前公佈,將提高新能源汽車補貼門檻,相信對嚴守質量的龍頭企業有正面幫助。不過,已經騙走了的百億補助,以及已經落地的廢車,就再也追不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