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新帝國主義——佔中壞份子,嚴懲擋路狗

A+A-

pic1372387_lg

雖然名字聽不出來,但這是個滿清當主角的遊戲。要怎樣形容這遊戲?這樣說吧,有一個古老的桌遊大家應該都聽過,叫「強權外交」(Diplomacy),那個遊戲是以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的歐洲作為背景,每個玩者掌握一個國家,然後以外交的方式爭取勝利。

如果你沒玩過那遊戲(相信多數也沒玩過),我大概形容一下玩法。就是每回合,大家決定軍隊怎樣走,攻擊哪裡,不過在行軍之前可以商量,誰都不知道大家會打誰,和誰有甚麼協議,做甚麼利益交換等。商量階段結束後,就大家一起執行,然後就會看到誰守約誰反骨。不懂?你想像成幾個人一起猜拳,但猜拳之前大家可以商量出甚麼,然後贏了的人可以分贓的遊戲就好了。

強權外交的軍隊規模,基本上就看你控制了多少個飯堂,一個飯堂可以養一支軍隊,如果你佔據了人家的飯堂,你就可以多養一支,對方就少養一支。而軍隊的戰鬥是一樣的,沒有擲骰和隨機,所以能讓你戰勝敵人的是戰略和外交,而不會有運氣或者奇招戰術。你要透過跟人協議不要互打,減少你要應戰的地方,同樣地,要怎樣對付一個敵人呢?

道理完全相同,就是透過跟人協議不要互打,然後他遵守協議時你不守。因為你要別人相信你,所以你要一直守信用,而你一直守信用,只是為了在最關鍵的時候說一次最後的謊話,說完之後被你坑了的人也無法追究你了。當然,如果你背信之後沒有贏,你的信用完蛋之後你也完蛋了。

所以這是一個背叛的遊戲。

035test至於新帝國主義,就是以這遊戲為藍本,說穿了是大家當乖學生當到某點去當反骨仔,然後贏的遊戲,不過他的地圖從歐洲搬到了東亞。你扮演的國家由英俄奧德法變成了日本,滿清,俄羅斯之類亞洲國家。

相比起「強權外交」,新帝國主義的資源可以儲蓄,換句話說你不一定要像「強權外交」一樣,拿到有資源的地方就立即有新的軍隊。而是你可以不建立軍隊,儲起來備用。這些資源點有甚麼用?他既可以生產軍隊,但更重要的是,他可以拿來在條約上和別人交換,要求別人做事。是的,這遊戲引入了「付費合約」這種東西,比起完全無政府狀態弱肉強食的強權外交,這個遊戲還是法治的,如果盟約裡寫的東西,對方有實行,你是一定要付錢,好像比起「強權外交」要斯文有禮一點?可是這要你自己玩過才知道了。

對了,除此之外有還有一點要說的。你知道「中國」這兩個字就是指在文明地區中央之國家嗎?在這遊戲中,滿清毫無疑問可以自稱中國,因為他真的是在版圖的正中心,學某個國家的文革語言一樣,佔領地圖中間的壞份子。滿清就是佔中壞份子,這是一種榮耀嗎?有可能。不過如果你玩過「強權外交」這遊戲,都知道佔在中間擋路的國家,一定會被圍毆,在歐洲是德國和奧地利會被圍毆。因為擋在大家的中心,不打你打誰。

話說這遊戲的版圖範圍差不多和民國無雙一樣⋯⋯

以上部分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