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垃圾如何減?

A+A-

shutterstock_318797000

德國人精於處理垃圾,回收數量全球數一數二,近半廢物皆獲循環再用。但矛盾的是,德國人也擅於製造垃圾。環保組織 Deutsche Umwelthilfe 的最新統計顯示,德國拋棄包裝物料的數量冠絕全歐,每年的人均製造 213 公斤包裝垃圾,力壓法國的 185 公斤、奧地利的 150 公斤及瑞典的 109 公斤,而在過去 10 年, 德國的包裝廢物量增加 13%,反映問題有加劇之勢。

組織負責人 Thomas Fischer 認為,近年流行的獨立包裝,是此類垃圾的暴增元凶。他指出,商界這種細拆分裝,配合單身獨居族之餘,亦是掩飾偷工減料、增加利潤之法,但造成的廢棄物料,亦遠較以往為多。譬如現今熱賣的咖啡粉囊,相比起傳統的咖啡豆或咖啡粉,邊際利潤增加 4 倍,然而與此同時,包裝物料飆升了 16 倍。

另一方面,德國的飲品商開始轉變,放棄可循環再用的飲品瓶,改用成本較低、佔位較少的用完即棄的飲料瓶。德國市面上的瓶裝水,使用可循環再用瓶的比例,已由 25 年前的逾 90%,跌至現時的不足 30%。廉價連鎖超市甚至已經停售此類瓶裝水。

飲品商減少使用可循環再用的瓶樽,亦是垃圾增加的原因。
飲品商減少使用可循環再用的瓶樽,亦是垃圾增加的原因。

若從商戶著手,想要改善問題,難度也許不大。烏帕塔氣候、環境及能源研究所的報告指出,企業若能重新設計產品包裝,令其較為高效及環保,可在包裝上的能源消耗,減少多達 20%。部分零售商已推出相應的新產品,譬如壓縮除臭噴劑及清潔劑,都是含量不變,但包裝料減少。例如把廁紙捲得更緊,好讓包裝削減兩成。

Thomas Fischer 相信,光靠商界出力,無法改變大局,政府也要採取行動,修正現行側重回收再用、忽略減少包裝的法規。當局亦明白訂立新法的必要,早在 4 年之前,就有減少塑膠包裝及設立商戶獎懲的法案,遞交到聯邦議院,無奈其後兩度被拒。今年底前,將再有法案被提上日程。

德國環境部發言人 Stephan Gabriel Haufe 表示,新法案重於支持生產較環保包裝的公司,而對於利用多種塑膠、或難以重用的塑膠來生產包裝的企業,新法亦會作出制裁。但即使法案獲得通過,仍無法阻止 Aldi 及 Lidl 只售用完即棄飲用瓶的做法。減少包裝垃圾之路,仍然相當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