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 電台失勢?挪威率先停播

A+A-

shutterstock_166644611
你還有聽電台嗎?或因今日資訊渠道眾多,除了駕駛人士又或職業司機,現在聽電台節目的人愈來愈少,電台作為媒介的重要性日漸下降。有見此況,挪威決定在下年年初廢除 FM 大氣電波,屆時,挪威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全面轉用數碼廣播的國度。可是,挪威人並不因此而自豪,反而感到傷心。

挪威對 FM 廣播電台的廢除令,其實是 2011 年的時任政府所提議。到 2015 年中,挪威文化部正式宣佈,政府將在兩年內徹底終止 FM 電台,轉用數碼聲音形式廣播(Digitial Audio Broadcasting,簡稱 DAB)。近日,政府終於公佈 FM 大氣電波停止運作的確切日期:2017 年 1 月 11 日

從最初的 AM 到較高音質的 FM 廣播,大氣電波廣播被廣泛使用近整個世紀,曾經是人們汲取知識、享受娛樂的重要媒介,當挪威全面推行數碼廣播,也就代表國內近 800 萬部接收電台訊號的收音機會被淘汰。

雖然數碼聲音廣播比起 FM 更穩定,較難受到干擾而導致音訊失真,廢除 FM 的消息也久經討論,可是,大部分挪威人依然反對政府的做法,對改變深感不滿。根據挪威報章 Dagbladet 的統計,在 3 名挪威人當中,有 2 名反對以數碼廣播取代 FM 廣播,只有 17% 人支持 FM 電台之死。

目前,挪威只剩 5 個 FM 電台,其餘 20 多個均是數碼電台,雖然 FM 只淪為小數,但挪威本地電台聯會的主席 Svein Larsen 表示,他完全能夠明白大眾的對抗心情,全面廢除 FM 是多此一舉,並非必要。「可是,挪威政府已下決定,從實際與經濟考慮出發,現在已難以回頭了。」

挪威將 FM 廣播轉換成數碼廣播的決定,相信會影響其他國家就電台廣播的決策,如丹麥、瑞典、瑞士等國觀察挪威的實行結果後,或將緊隨挪威而行。

在香港,「光明頂」等等 FM 電台節目依然大受歡迎,另一邊廂卻有電台交還數碼廣播頻道經營權,跟挪威完全背道而馳,可見科技雖然日新月異,但不同地方不同情況,就如日本繼續流行 CD 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