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二:乾隆的敗家 腸粉的倔強

A+A-

這個聖誕,狼英、林鄭和鬍鬚三人心情各異。

狼英在「高度讚揚」下被令退,被中聯辦多番恐嚇的鬍鬚則「癡癡」地等辭職批准,而林鄭的「被動地攻擊」戰略(Passive Aggressive Strategy ) 一計得逞,由「CY 出選我不選」後,再積極進行第二步,「若低於 689 票也不選」,要中央保證她得到 600 票以上的提名,接近「自動當選」,她口中的「重新考慮」才會有結果。

狼感悲酸之餘,其爪已瞄準董建華,向習主席示出良好組織紀律——「被你炒得很興奮」——以求乞賜「政協副主席」之位,鬍鬚則處之泰然,慢條斯理留港到處留影,與奶媽這兩天披上大紅戰衣,衝破霧霾赴京逼宮,三人鬥得其樂。

林鄭月娥在北京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備忘錄簽字儀式。(圖片來源:www.info.gov.hk )
林鄭月娥在北京,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備忘錄簽字儀式。(圖片來源:www.info.gov.hk)

林鄭以「西九」文化工作、重建香港中史觀的大行動為名,據說背後要求三大地產商「贊助」修復故宫,此等在京的串門行動, 是典型北京官場指定動作——在這換屆季度,在北京活動,擾「習」清座的何止她一人?但這又要「皇袍加身」,又要求多多的野蠻花旦(Prima Donna) 卻真是少見!

較林鄭能力強的官在各省市比比皆是,習主席或搞不明白為甚麼張德江對斯人情有獨鍾,況且在目前的中美關係下,地緣政治及經濟新常態充滿挑戰, 習可能對中聯辦痛恨鬍鬚的理由極度懷疑,一說鬍鬚太西化、太多美國朋友? 說鬍鬚財政保守,香港儲備盈餘過多?如此扣帽子是為甚麼?是否因為鬍鬚不願同流合污,還是因為他不支持鬥爭式治港的「梁張」路線?鬍鬚當財爺時與中央緊密合作,金融領域是中港融合作中最積極無間的範疇,他按習核心指示恪守「一國兩制」,為何在張主任眼內卻全屬罪加一等,應作午門候斬?

習心內明白不過, 香港一定不能再選一名「自我為是」的特首。不知是否有中央高人指點, 「番書仔」鬍鬚反深諳「尚書‧周官」中「作德,心逸日休,作偽,心勞日拙」的儒政之道。

林鄭在北京心勞,心逸的鬍鬚則在香港食腸粉;林鄭說自己曾見過乾隆的批文,覺得非常有現代感。遺憾是乾隆這「十全老人」得康熙、雍正前人庇蔭,卻誇大當時日漸緩和的民族矛盾的嚴重性,實行禁書滅言鬥爭政策,後期更揮霍無度,差不多花光前朝積存下來的儲備,「用人唯親」錯寵貪官和珅;花時間和英國禮儀之爭,研究尋求駐節的遣使馬戛爾尼(George Macartney)應「單膝下跪」或「三跪九叩」,而忘記研究英國實力,反之,馬戛爾尼的日記中卻有以下記載:「中國工業雖有數種,遠出吾歐人之上,然以全體而論,化學上及醫學上之知識,實處於極幼稚之地位。」乾隆落實政策往往「虎頭蛇尾」,廉政反貪流於表層,官員們一味迎合其好大喜功,乾隆雖然沒有把國富耗個乾淨,但他是轉錯舵、定壞方向的「領導」,讓中國付出數百年積弱的代價。

林鄭在京出席「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媒體發布會」。(圖片來源:www.info.gov.hk)
林鄭在京出席「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媒體發布會」。(圖片來源:www.info.gov.hk)

林鄭一直挖苦鬍鬚「量入為出」,但沒有康熙鋪墊大局的胸懷,沒有雍正充盈國庫的政策,乾隆哪來家底去敗?

據說懂歷史的習大大,不會推崇乾隆,反喜歡鑽研康熙、雍正;「守財奴」鬍鬚不理人家衝上京,留港食腸粉,或許就是那一點倔強,令他為香港保住儲備;如果他能制定既可派錢,又能力保穩健財政平衡之策,他本人在中國政壇絕對可更上一層樓,因為這正是國家需要的人才,習核心不需要那些「愛你愛到害死你」的表忠之士;天天以愛國之名撕裂社會,連北大人的名聲也葬送,中央炒梁之後,民調顯示港人對中央信任度上升,實是對習大大的體恤和智慧重拾信心!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