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奇聞:國營電台不可播國歌

A+A-

shutterstock_525432403

作為國營電台,國歌也不能播?如此荒謬的事,正在保加利亞發生。由 1 月 1 日起,保加利亞公共廣播電台(BNR)的所有節目,都只會播放爵士、民謠和古典樂,因為多達 1,400 萬首國內外的現代歌曲,包括國歌「Mila Rodino」在內,一律被禁止播放。該台走到如斯地步,全因錢作怪。

在保加利亞,本地及海外音樂人的作品版權,皆由非牟利組織 Musicautor 管理。該組織批評,同為公營電台,BNR 所付的版權費用,比起其他歐洲國家的相對過低。同以國家補貼的比例比較,BNR 的僅佔 1%,但希臘、羅馬尼亞、愛沙尼亞及意大利的,卻佔 2.2% 至 5%。Musicautor 遂向 BNR 要求,將版權費調高 3 倍,令該台在未來 3 至 4 年的付出,能追上歐洲水平。

台長 Aleksadar Velev 對訴求大表不滿,指加價會對營運造成負擔,亦非「建立於經濟現實之上」,並反斥 Musicautor 壟斷版權。他警告,若要 BNR 同意多付 3 倍版稅,除非政府增加補貼,不然只能關閉一區的廣播,將會侵犯公共利益,「玷污公共廣播的使命」。Musicautor 表示願與 BNR 高層談判,唯對方毫無表示,只好中止合約。於是,BNR 從今年起,只能播放 1945 年以前面世的歌曲。

電台方面聲稱,「多達 95% 的現今流行音樂曲目」都不能播,連國歌也受影響。在跨年一刻,電台播放的國歌,就由慣例的官方版本,改為由該台交響樂團及合唱團表演的版本。不少音樂人聲援 BNR,樂隊 Signal 的主音 Dancho Karadjov 就允許 BNR 無償播放其新專輯。Musicautor 卻指控 BNR「誤導」聽眾,新年沒過幾天,已播放逾 50 首該組織擁有版權的歌曲。

上周三,多名國會議員上書文化部長 Vezhdi Rashidov,要求他採取措施調解糾紛。Rashidov 分別去信 BNR 及 Musicautor,促請雙方進行對話,但電台其後公開信件內容,顯示文化部尚未就 Musicautor 要求的費用點頭,預料將會持續爭拗。在事件圓滿解決之前,BNR 只能繼續做個「歲月留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