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真競敵:把車「列印」才實際

A+A-
Divergent 3D 所推出的超級跑車 Blade,是第一款採用鋁合金、鈦合金及碳纖維材質為原料,透過 3D 打印技術製造出汽車底盤與車體,擁有七百匹馬力,由 0 到 100 公里加速只要 2.2 秒,比法拉利跑車還要快。
Divergent 3D 所推出的超級跑車 Blade

去年 11 月中美國洛杉磯汽車展上,全場矚目焦點不在各大車廠的新車,而是出現了 Tesla 的新對手:3D 打印車!以 3D 列印技術製造汽車,過去仍停留在實驗性質,是以塑膠為材質列印出汽車車款。但這次由 Divergent 3D(簡稱 D3D)所推出的超級跑車 Blade,是第一款採用鋁合金、鈦合金及碳纖維材質為原料,透過 3D 打印技術製造出汽車底盤與車體,擁有 700 匹馬力,由 0 到 100 公里加速只要 2.2 秒,比法拉利跑車還要快,真正用此種打印技術把汽車生產量產化。

這個成果,吸引了歐洲第二大汽車集團標緻雪鐵龍(PSA Peugeot Citroën)注意,在去年 9 月中簽下技術合作協議,將採用 D3D 的技術量產汽車。

生產製造過程,碳排量更少

「透過 D3D 的 3D 打印技術所生產的汽車,比 Tesla 更環保。」該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 Kevin Czinger 在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談道。

Czinger 指出,電動車的環保之處,在於採用電池電力輸出提供動力,因此沒有碳排放,達到保護環境的目的,然而生產與製造汽車過程才是碳排放最大元凶,汽車排放只是其中一環。

有此體悟,是因為他曾經在電動汽車領域,與 Tesla 創辦人暨執行長 Elon Musk 正面交鋒。Czinger 在 2008 年成立電動車公司 Coda,進軍電動車產業。他的起步比 Elon Musk 晚了 5 年,同樣是採用電池為主要能源供應,是當時加州三大電動車公司之一。不過隨著金融海嘯爆發,以及股東之間對於電動車製造的投資方向意見不合,Czinger 最後選擇離職的。

Czinger 發現,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一份共 600 頁、關於汽車產業對環境衝擊的研究報告結果顯示,生產汽車以及相關能源消耗對環境衝擊,比汽車排氣管的影響還要大

若以 Tesla 的 Model X 為例,雖然在汽車行駛過程中的達零碳排放,但若加進生產過程及其能源支出,整體碳排放量仍比使用傳統汽油燃料的 3D 打印車還高。

d3d_op

只做技術授權,擴大影響力

 

「D3D 的經營模式,就像是英國的安謀(ARM Holdings plc.)、美國的高通(Qualcomm)。」Czinger 說,「我不生產自有品牌汽車,而是授權我的打印技術,這才能夠改變汽車產業的生產模式,達到環境保護的目標。」

他在加州的實驗室裡引入列印設備,一開始就決定要設計出超級跑車,以證明用此技術生產汽車可行,因此採用鋁合金粉末為材料實驗,此項技術因為仍沒有量產商機,是目前汽車大廠不會嘗試的事。

邁向量產之路,標緻搶先採用

今年初法國 PSA 集團執行長 Carlos Tavares 到矽谷參訪,在 Google 推薦下拜訪 Czinger,讓他大為驚訝,雙方一拍即合而簽下合作案。同時由 PSA 集團的合作夥伴、法國高科技諮詢顧問公司歐創(Altran)參與投資,未來標緻汽車可望成為第一家推出量產 3D 打印汽車的世界級車廠。

Tavares 指出:「這項技術可大幅降低汽車生產工廠的規模與規畫,也可以大幅減少汽車重量,讓我們可以在汽車設計創新上解放無限創意。這變革了汽車製造業。」

根據 D3D 估計,採用 3D 打印技術製車可減少汽車底盤結構重量 50% 以上、降低汽車底盤結構零件數超過 75%。Czinger 說,用 D3D 技術做出來的汽車底盤結構可採用傳統汽油引擎,也可以採用電動車結構,將更減少對環境危害。

同樣追求環保理念,Elon Musk 用電動車進軍汽車市場,企圖減少汽車界的碳排放,而 Czinger 則用 3D 打印技術,全面顛覆汽車產業的製造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