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長城」就是上海上港

A+A-
電影「長城」劇照
電影「長城」劇照

作為一齣電影,無論你還憧憬會是一齣言情片,還是如張藝謀所言,只當成一齣官能刺激娛樂片,「長城」都不夠好看。即使官方機構強行壓制網上評論,也改變不到觀感。說情,麥迪文由一心偷炸藥的小偷,突然變成了為一班陌生異鄉人的安危付出一切的救世主,轉折突兀到以為他背後還有陰謀。他跟景甜的曖昧,話來就來,完全不能打動觀眾。其他角色,即使是劉德華扮演的軍師,也蒼白得可以,在結局原本應該感人肺腑的情節,無法製造出相應效果。還不斷強調「信任」?在長城之內說信任?搞笑嗎?

說官能刺激,荷里活的特技班底,總不會太失禮。但由西方怪獸轉為中方神獸,只是一味得個多字,以量取勝。從畫面所見,數量之多,是超乎尋常地誇張,硬拼硬,根本無可能有機會逃出生天。於是,最後反敗為勝的方法,是擒賊先擒王,擊碎獸王就可以將其他跟班的活動能力變零。中國神獸,比美國喪屍更不由自主。哈哈,我明白了,不要把「長城」當電影看,應該要把「長城」當成政治宣傳片。

電影「長城」劇照
電影「長城」劇照

由「英雄」開始,這十多年來,張藝謀已經很擅長為強國化妝。以前,「十面埋伏」與「滿城盡帶黃金甲」,張藝謀像孫繼海去曼城,隻身前往外地,盡力為國增光。來到今時今日財大氣粗,中國球員情願留在中超,也未必希望離鄉別井,反而是重金買入外國球員過中超效力,像上海上港買入奧斯卡,在這一個層面,「長城」請來麥迪文,承先啟後,可以預期,將會有更多奧巴美耶、朗尼之類的明星登陸。

值得研究是,請了奧斯卡過中超,究竟當他是一個名牌手袋般滿足虛榮,還是一心想借他來提升中超實力?「長城」的確還遠遠不如麥迪文的前作,例如「火星任務」,甚至「叛諜追擊」,但作為學習或模仿,「長城」也總算踏出了第一步。如果真想把中國影業向荷里活方向發展,下一步,不是引入畢彼特或者里安納度狄卡比奧;下一步,應該是鼓勵任何人可以盡情地批評,發展出一個弱肉強食的市場。就似中超,買入美斯買入 C 朗,也沒有用的。假如不批准球迷在球場爆粗的話。

  • 電影「‪長城」預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