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半百年抗戰

A+A-

shutterstock_242821915

中國宣布修改歷史。「八年抗戰」忽然「加碼」至 14 年,由 1931 年「九一八」算起。

「八年抗戰」的歷史詞目,根深蒂固。如果真的是 14 年,為何一直不更正,要等到現在?

中方宣稱,雖然國民政府在 1937 年「七七事變」之後,才對日全面抗戰,但早在「九一八」之後滿洲境內已經有散兵遊勇式的「東北義勇軍」在日佔區游擊抗日,所以應由此算起。但「東北義勇軍」僅活動了兩年多即消散。

如果這樣計算,1895 年,清國將台灣割讓日本,台灣閩南裔土著林少貓、簡大獅、柯鐵虎,「貓獅虎」當時並稱「抗日三猛」,一樣攻打台灣全島各個日治據點,直到被日軍拘殺。林少貓等三人今日仍由中華民國政府稱為「抗日烈士」。

如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則「抗日戰爭」應由 1895 年貓獅虎三烈士計起,即抗戰共長達 50 年,而不是 14 年。

「戰爭」的國際關係定義是政府以國家名義宣戰。即使如此,也不一定,例如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巴黎恐襲後不止一次公開說:「這是戰爭」( C’est la guerre),但無人承認現在法國在戰爭狀態,只是局部戒嚴。

1936 年「西安事變」的原因,就是據說蔣介石政府的「不抗日」。既然不抗日,則我不明白為何突然變成抗日。「八年抗戰」變成 14 年,唯一的得益者,是香港歷史教科書出版商,又可以印一新版,全港中小學換書,又勁賺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