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復一個失敗國家:阿富汗為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阿富汗曾經是個「失敗國家」(failed state)。

從 1990 年代被塔利班佔領,到 2000 年後遭美國攻佔,阿富汗一直處於經濟衰敗,社會貧困,軍閥割據一方的狀態,人民無家可歸,流離失所。8 年前,兩位阿富汗精英 Ashraf Ghani(甘尼)與 Clare Lockhart (洛克)合著「修復失敗國家」(Fixing Failed States一書,談論如何重建失敗國家。現在,甘尼已當上阿富汗總統兩年多,究竟他能不能實踐自己的建議,阻止阿富汗再淪為失敗國家?「經濟學人」認為:困難重重。

 阿富汗總統 Ashraf Ghani
阿富汗總統 Ashraf Ghani

失敗國家之所以「失敗」,並非因為地理、氣候或文化問題,而是政治。「經濟學人」分析,有些國家可以建立良善、有效率的統治系統,促進經濟發展,有些卻會發展成侵略性政權,對周邊國家構成威脅,決定國家走向的因素就是政治。所以,要重建阿富汗,必先處理好政治問題。要維持政局和平,美國與北約盟軍,還有阿富汗政府自身的努力都相當重要。

外國援助

年前,奧巴馬從阿富汗撤出大部分北約盟軍,塔利班、伊斯蘭武裝份子因而乘虛而入,借機侵擾阿富汗國土,政府軍與恐怖份子一直僵持不下。如果杜林普決定撤走剩下的美國駐軍,則等於讓恐怖份子捲土重來,令他們有機會再禁止女性接受教育、殘害同性戀者、匿藏組織領袖。面對如此危機,「經濟學人」認為,來屆美國總統杜林普不能退縮,第一步要鞏固阿富汗的空軍監察,支援和訓練阿富汗建立自己的軍隊;他亦應向巴基斯坦施壓,掃蕩殘餘的塔利班。

容讓美國這種支援雖然如同「外國勢力介入」,但海外軍隊的援助能夠讓脆弱的國家有時間喘息。這方法讓塞拉利昂(Sierra Leone)和利比亞(Libya)——兩個久經戰亂的非洲國家——可以在聯合國和平部隊看守底下成功回復元氣;也使哥倫比亞在美軍協助下,與叛軍 FARC 達成和談。可是,為何同樣模式在伊拉克行不通?「經濟學人」解釋,好政府不能由外人加諸,必須由內部建立。而阿富汗,正擁有內部建立的條件。

內部努力

研究如何「修復失敗國家」的甘尼,當上總統之後,有明確的目標,救國的進程。他先為建立日常生命安全而努力,接下來再處理法治的問題。現時,甘尼已取得一定成果,阿富汗軍隊自身愈來愈強壯,稅收情況改善,原來猖獗的貪污問題,也逐步整肅。

「經濟學人」認為,甘尼要重建的,不只是國家的體制,更是民心。如果阿富汗人不信任政府,對塔利班又深深恐懼,到戰爭來臨時,人民不會為阿富汗奮力抵抗。所以,甘尼需要時間實踐改革。同時,西方的援助者亦要有耐性,過量投入資源協助阿富汗重建,反而會削弱阿富汗政府的權威。

阿富汗曾經是個失敗國家,但她會不會繼續是失敗國家?這靠外國援軍的支援,亦依賴內部領袖的努力。

  • Ashraf Ghani 在 Ted Talk 上講解如何修復一個失敗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