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個人衛生手冊

A+A-

保持個人衛生是維持身體的重要一環,但是,怎樣做才能達致衛生?或者你是個「潔癖魔人」,對自己的個人清潔要求甚高,又或者你覺得簡單梳洗完畢就會滿意,然而,以下 8 項得到科學支持的日常個人衛生指南,可能會令你想在 2017 年過更加健康、整潔的一年。

hygiene2

1. 刷牙

美國牙醫學會及香港牙醫學會都建議,每天刷兩次牙,每次兩分鐘。雖然專家沒有指明甚麼時間刷牙較好,但是在睡前刷牙最穩陣妥當,因為當你睡著,口腔口水減少會促進蛀牙。

2. 牙線

何時應用牙線?美國牙醫學會建議,每天都用一次牙線剔除牙縫間的污垢。可是,美聯社於 2016 年發表的報告則質疑,牙線的功效從未被實證證實。由此可推論,牙線絕非必要。

3. 剪甲

每 1 – 2 個星期剪一次手指甲、腳甲已經足夠。然而,剪甲時須注意,不要留下鋒利的邊緣,免得勾到衣衫,破壞指甲。

4. 洗頭

根據哥倫比亞大學專家所講,洗頭不須天天洗,更不須早晚各洗一次。如果你屬普通或乾性皮膚,每 3 日一次,每星期 1 – 2 次已經足夠。視乎你的皮膚類型、髮質和髮形,再調節洗頭次數。

5. 沐浴

你知道嗎?大部分人其實沐浴過多。皮膚科專家指出,一般來說,人只需 2 – 3 日洗澡一次就能保持衛生。不過,因應不同的生活習慣、運動頻率,次數也可增加。

至於究竟是晨浴還是晚浴好?晨間晚間各有好處。哈佛的心理學家指出,如果你工作繁忙,又想達致創意最佳狀態,即晨浴較好。沐浴時,身體會收鬆,同時會刺激「阿爾法腦波」(alpha brain wave state),這就如冥想過程,又或做完帶氧運動的狀態:認知系統不斷更新。但是,如果你是經常失眠、能量爆燈又想早睡的人,那麼晚浴會更適合,因為洗澡後體溫下降、放鬆身體,會令人更易入睡。

6. 耳朵

日前,美國耳鼻喉科學會發表清潔耳油的指引,概括來說,指引警告大家:不要再塞東西進耳朵裡面。

其實,有耳油並不等於骯髒,耳油有防止灰塵和污垢走進內耳的作用。如把耳油置之不理,新的耳油會推出舊的耳油,自行清理,但如果你把棉花棒等東西塞進耳朵中,反而會把耳油推進耳道深處,嚴重的甚至會影響聽力。專家認為,在洗澡時,簡單抹走污垢,就足以清潔耳朵。

7. 止汗劑

使用止汗劑(antiperspirant)或除臭劑(deodorant)的最佳時間,其實是在人入睡之前。這能讓止汗劑或除臭劑在人早上出汗前,有足夠時間暫止阻住腋下的汗腺。大部分止汗劑或除臭劑的效力達到 24 小時,所以不用擔心自己會突然間大汗淋漓。

雖然上述提醒看似簡單,但不少人的確衛生常識缺乏,就像你以為在廁所內不要進食,但還是有人在公廁吃鮑魚。2017 年,維持個人衛生,保持健康身心吧!

8. 漱口水

那麼漱口水呢?依據英國國家健康服務的指引,含氟化物的漱口水有助預防蛀牙。但是,要緊記:不能在刷牙後馬上用漱口水,因為這反而會洗去牙膏上的氟化物,削弱牙膏的作用。

而且,漱口水並非所有人都適用,據稱,含氟的漱口水其實是給經常蛀牙、較易蛀牙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