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德國表現主義殿堂級電影「大都會」的震撼

A+A-
《大都會》劇照 圖片來源:IMDb
電影「大都會」劇照

成長路上我受到大師級導演寺山修司Robert Wiene 、 Mervyn LeRoy 、 Fritz Lang 的電影視覺洗禮,對於我日後的美學觀念有著極深遠影響。尤其是 30 年代德國表現主義電影大師佛列茲朗(Fritz Lang)在 1927 年拍攝的影片「大都會」( Metropolis),是影響我至深的德國經典巨製。

「大都會」片中未來主義式的建築、逼真和超前的高科技元素令人驚嘆,其中包括智能傳真機及 VOD 多功能監察系統、視像通話屏幕、空中飛行汽車、多管道行人隧道、複製人體技術、完美體態的女機械人等,都在片中一一呈現。

「大」片令人震驚的是,片中的建築物及高科技設施竟然像先知預言般,在隨後近百年内大部分應驗而生。

除此以外,該片更影響往後不少科幻片和未來主義電影的原型。影響所及,包括有「星球大戰」、「科學怪人」、「2020」、「第五元素」、「銀翼殺手」、動畫「魔幻大戰」、「亞基拉」等。

導演佛列茲朗生於維也納,曾在維也納藝術學院修讀繪畫。生長在建築師家庭的他,自小對建築設計產生濃厚興趣,導致他日後拍攝的電影常充滿獨特的建構佈景效果。

《大都會》劇照 圖片來源:IMDb
電影「大都會」劇照

「大都會」中呈現一幕又一幕的經典場面:

  • 片首出場的富二代法迪在花園中與性感女郎們調情一幕開始,場景中除了豪華式的噴水池裝置外,更有孔雀及不同類型的奇花異草襯托,在視覺上營造出一種世外桃源的天堂感覺,與暗黑的工人地下城造成強烈對比。
  • 片内約 60 呎高的工廠實景設計,加上不斷冒出蒸氣的滾動式渦輪機械操控裝置,中間入口更象徵魔鬼的血盆大口不斷吞噬工人生命的意念,絕對是神來之筆。
  • 瘋狂科學家洛宏製造的機械魔女的誕生,及將女主角瑪莉亞的面容複製至機械人的高科技移植過程,實在是電影史上最經典的特技場面。
  • 假瑪莉亞機械人在罪惡的吉源俱樂部裡,以性感透視舞衣配合九條妖龍的碗型舞台上起舞,加上攝影師 Karl Freund 的奇幻燈光效果,營造出一種末世墮落的華麗震撼場面。(如觀看 1984 年修復版,由美國音樂大師 Giorgio Moroder 重新配樂的版本更為理想。)
  • 最後一場的地下城工廠火災及洪水入侵場面,更是往後電影災難片的導航明燈。
《大都會》劇照 圖片來源:IMDb
電影「大都會」劇照

「大」片在完全沒有綠幕及 CG 特技幫助下,以土法煉鋼式搭建巨型逼真場景,更動用了超過 3 萬名臨時演員及 100 多人的美術團隊,以今天的市值計算,成本約近 2 億多美元,斥資相等於當年 20 部電影的總和。

佛列茲朗絕對稱得上是電影史上的殿堂級大師,完美主義者的典範。「大都會」亦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作世界文獻遺產,成就等同葛登堡聖經和歌德的作品。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