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就職儀式 3 件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本周五便是杜林普君臨天下的大日子。談及就職典禮,他曾對「紐約時報」如此揚言:「這次的就職典禮,我們將有難以置信、或會打破紀錄的入座率,屆時會有大批明星出席。華盛頓所有禮服都已售罄。你難以找到一條好裙來參與盛會。」但你知我知,此話純屬吹噓。真正的就職儀式,到底是怎麼樣?讓我們來預告一下。

就職慶祝活動其實長達 3 天

1 月 19 日星期四,杜林普和彭斯作為候任正副總統,會在阿靈頓國家公墓獻上花圈,為連串活動揭開序幕。同日於林肯紀念堂亦有歡迎音樂會,屆時杜林普會發表評論。假若按照傳統,當晚杜林普將入住貝理雅宮,亦會到白宮附近的聖約翰堂,出席崇拜聚會。

1 月 20 日周五早上,杜林普會與奧巴馬共晉咖啡,才到國會大廈西面的草坪,出席就職典禮。踏入正午 12 時,亦即是憲法規定新舊總統權力交接的時刻,杜林普將聯同彭斯宣誓就職,並發表就職演說。典禮結束後,二人會先參與由國會領袖主持的午餐會,再帶領就職巡遊隊伍,沿賓夕凡尼亞大道走到白宮,然後安坐於北面草坪的觀眾席,欣賞巡遊表演。當晚二人會與妻子結伴出席就職舞會。

1 月 21 日星期六,杜林普和彭斯會以正副總統身份,到華盛頓國家教堂出席祈禱禮拜,為整個就職活動作結。

普羅大眾也可參加就職典禮

就職典禮的門票免費,但數量有限。就職儀式聯合國會委員會將約 25 萬張門票,給予杜林普及國會議員,讓他們自行分發。市民想要參與盛會,需向所屬州份的國會代表申請。未能親身到場者,可透過電視台及網站收看直播。至於就職巡遊,傳統上會有各州代表及軍方組織參與,全長可達數小時。但主辦團體預告,這次巡遊會比以往短,約為 90 分鐘,看台設有公眾席及需要憑票入座的貴賓席兩種。

無論你是國會議員,抑或升斗市民,都有機會在場見證總統宣誓一刻。圖片來源:路透社
無論你是國會議員,抑或升斗市民,都有機會在場見證總統宣誓一刻。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有數十名國會議員聲言杯葛典禮,當局亦預計只有 80 萬至 90 萬市民在場見證,遠少於奧巴馬首屆就職典禮的 180 萬人,但毋須擔心過於冷清。不單前總統喬治布殊和克林頓會攜眷出席,更有至少 30 個組織準備到場抗議,示威者可能多達 75 萬人,再加上數以萬計的保安,場面或比歷屆都要「熱鬧」。

就職舞會不一定有總統參與

20 號晚上的就職舞會,總數多達數十個,但能讓第一夫婦現身的,就只有 PIC 贊助的舞會。這次官方只辦 3 場,較奧巴馬首次就職時的 10 個舞會大幅減少。PIC 公關主任 Boris Epshteyn 解釋,此舉是因為「杜林普這位總統整個心都在工作之上,確保美國人在家中和職場,都能安枕無憂。」

當晚,杜林普伉儷會隨歌共舞,若然幸運的話,還能看到總統即席表演,譬如克林頓就曾吹色士風。但官方舞會的入場券由 PIC 分發,而絕大部分門票,均落入總統的捐款人及支持者。假如 3 個月前,你仍在力撐希拉莉,現今才想回頭是岸,當個識時務者,恐怕要到 PIC 的官網「撲飛」才行。

奧巴馬夫婦在就職舞會上深情共舞,留下經典一幕。圖片來源:路透社
奧巴馬夫婦在就職舞會上深情共舞,留下經典一幕。圖片來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