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不好的團隊,只有不好的領袖

A+A-
兩人都是好領袖?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兩人都是好領袖? 圖片來源:路透社

「領袖需要從對立的意見中取得最佳平衡,而自我行先的領袖會摧毀整個團隊。」這是在美國海豹突擊隊服役 20 年的前軍官的肺腑之言。

前海豹隊(SEAL)軍官 Leif Babin 和他的前指揮官 Jocko Willink,兩人都是從受嘉獎次數最多的伊拉克戰爭特種作戰單位中退下火線,在無數次刻苦的訓練和戰火中,領悟出一套領袖之道。他們退役後寫成 Extreme Ownership: How U.S. Navy SEALs Lead and Win 一書,傳授領袖心得。

沒有不好的團隊,只有不好的領袖

Extreme Ownership 書影。 圖片來源:Amazon
Extreme Ownership 書影。 圖片來源:Amazon

書中有個小故事:一次練習中,海豹隊的候選隊員被要求根據身高分成 7 人 1 組,最高階的海員為組長,每組獲分配一個重達 200 磅二戰遺留的充氣船。組與組之間需要反覆進行一連串競賽,包括划船和抬著充氣船奔跑等。幾輪下來,Babin 發現了兩個例輸和例贏的小組。他讓兩組交換組長,結果立竿見影。新領袖整治下,之前戰無不勝的小組開始落後,扎實的練習基礎使他們不至於包尾,但再也無法保持步伐一致和絕對尊重領袖號令;相反屢戰屢敗的必敗組轉敗為勝,每次必拿第一,新組長讓組員深信自己和其他組勢均力敵,又嚴禁爭吵內訌,新的領導風格造就了逆轉勝。這讓 Babin 明白到:「沒有不好的團隊,只有不好的領袖。」

而且這個道理四海通用。不論是怎樣的隊伍或組織,成敗的責任只在領袖一人。除他(她)以外沒有人需被問責。領袖必須承認錯誤,承認團隊的失敗屬於領袖一人,最重要是要負責想出對策翻身。因為作為一個真正的領袖,決策權在你,成功了,榮耀歸於你,失敗了,責任同樣歸於你——這就是他們強調的 extreme ownership。

自我的領袖會摧毀團隊

謙遜,是其中一個領袖最基本需要具備的特質。懂得遏制自我(ego)的領袖,才會反身自省如何改進自己,細心聆聽,尋求成功之道。相反,當一個領袖將團隊的失敗諉過於人,認為有問題的是團隊,他已經成為不合格的領袖。自我會蒙蔽雙眼,打亂行事步伐,喪失諮詢聆聽,以至接受批評的能力。Jocko Willink 直言:「99.9% 海豹隊隊長失敗的原因,不在體能,不在心志,在於不夠謙遜。」不願承認自己的問題,以為擺脫豬隊友能改善表現,是大錯特錯:「若我是個好領袖,我的團隊才會更厲害。這是一個領袖需要認清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