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二:一首歌審政治忠誠

A+A-

在一次訪問中,薯片曾說自己的至愛金曲是 The Sound of Silence, Disturbed 的版本 。

Paul Simon 這慢熱作品在 1964 年首播,22 個月後才登上 BillBoard No.1。至 2013 年,被美國國會圖書館列為文化、歷史和美學經典,永久收藏。與愛唱紅歌的梁振英,及忽然愛皇朝文化的奶媽相比,薯片個人愛聽甚麼歌,也可被西環羅織成身藏外國勢力份子的重罪,一首歌或可毀掉薯片 30 年服務香港的功績。

Paul Simon 寫 The Sound of Silence (寂靜之聲)時才 21 歲, 首段那「黑夜的朋友」是他父母家裡的洗手間, 夜闌人靜,他蹲在馬桶上獨自高歌。他的樂隊夥伴 Garfunkel 認為此曲是「人無法相互溝通的完美勾畫」。年青人總覺得自己滿腔正義,滿懷熱情,卻被世人誤解,故「寂靜之聲」深植代代年輕人的心,吐出他們孤獨忐忑的夢,字字句句皆呈現著抗戰、抗代溝、抗制度的宏願,成為他們舒發不滿、控訴不公的共鳴之歌。也許當奶媽和西環交心時,薯片卻要「聆聽年輕人的心聲,與他們一同描繪出未來的藍圖」,明白年輕人的未來夢,心跟著希望在動——摘取字句「寂靜之聲」成薯片包藏禍心的原罪,西環認為中央不會任命他的原因。

中國歷史中,文字獄個案奇多。無中生有,小人造謠是「文化現象」,隻言片語,加以曲解,妄圖羅織打擊政敵的做法是政治鬥爭的手段之一,北宋蘇東坡的詩因有「誹謗謾罵、謗訕時政」之嫌而得罪當權者,被捕入獄近 5 個月。

奶媽愛宮廷,她一定知道文字獄在康熙朝間約 10 案,雍正 20 案,乾隆 130 多案,禍延百餘年,牽扯成千上萬百姓;清朝柳詒徵稱:「前代文人受禍之烈,殆未有若清代者。故雍乾以來,志節之士,蕩然無存……稍一不慎,禍且不測。」奶媽登上特首大位後, 香港故宮能從歷史文化角度啟發大家嗎?希望她不會對這國民教育任務含糊其詞,以「無奈」推諉,蘇東坡不是不懂官場,而是懂得太多,他痛恨朋黨對國無益,只求私利的權鬥,官場「無奈」之嘆是萬能詞,也是中國歷史的無奈。

「寂靜之聲」歌詞中說「沉默如同癌細胞蔓延」,西環要薯片棄選、強迫選委支持奶媽,大家敢怒不敢言,可能林鄭在一遍跟紅頂白的擦鞋聲中,聽不到仗勢恫嚇的危險信號。奶媽啊奶媽,妳有沒有願意聆聽的耳朵和謙卑的靈魂,聽到上帝細長沉靜的聲音。參選是妳的意旨,還是上帝的意旨?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