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好眠的食物真的存在嗎?

A+A-

shutterstock_109087250

對於夜裡難眠,總是輾轉反側上數小時才能朦朧睡去的人,可能會有好心朋友建議多吃雞蛋乳酪牛奶這些高蛋白質食品——因為它們蘊含左旋色胺酸,可以寧神安眠。如此神奇食物真的存在嗎?其實這些食物實效頗微,安慰成份居多。

「左旋色胺酸」食物(豆類、杏仁、香蕉等)之所以被奉為失眠者恩物,是因為它是人體內製造血清素的原料。體內血清素不足會使人躁鬱難眠,充足時則可鎮靜放鬆。血清素可以使果蠅昏昏欲睡,也有機會令人感到睏倦。而色胺酸水平與血清素乃至睡眠質素息息相關,研究證實色胺酸下降使人睡不安寧。

早年已有實驗證實服食色胺酸能助眠,不過色胺酸藥劑和「含色胺酸」的食物,兩者其實不能同日而語,要靠膳食有效吸收色胺酸,難上加難。我們進食時往往會配搭不同食物,當中可能蘊含大量中性氨基酸,干擾色胺酸吸收。色胺酸需要與它們爭相穿過血腦屏障,才能被人體吸收。因此若你希望單憑含色胺酸的食物來合成血清素,你不僅需要空腹進食,而且要保證食物中不含其他氨基酸,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曾有研究發現越過這重障礙的竅門,實驗參加者被安排進食富含色胺酸的胡桃南瓜籽能量棒,而當能量棒被額外添加葡萄糖後,參加者睡眠質素明顯改善。這新加的一味葡萄糖作用在於,是它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能觸發胰島素釋放,令其他氨基酸被肌肉中途吸收,餘下關鍵的色氨酸,平安穿過血腦屏障。

不過即使是配搭得當的色胺酸食物,對重症失眠患者也不一定有效,雖然多個研究反映它能使人更快入睡,但並無證據顯示它能延長睡眠時間,效用對重症失眠患者來說更是九牛一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