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桌上的私照,讓你分心還是更上心?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對白領來說,辦公桌遠比睡床親密,每日朝九晚八,工作吃飯講八卦,都對著同一張檯。

很多人嫌悶嫌刻板,桌上放著文件文具咖啡杯,還有合照盆栽小擺設。此類私人物品,有些老闆上司視為大敵,怕令下屬分心拖延,於是三申五令,禁絕「閒雜物等」出現檯頭。不過,專家指出「桌面簡潔 = 心無雜念」的觀念已經落伍,一張個性化的辦公桌,才是推動效率、增加士氣的秘訣所在。

6 年前,John Crowley 開始在一間客戶服務中心工作,最初他能隨意裝飾座位,愛放甚麼都可以,其後公司慢慢收緊政策,非單照片、盆栽、圖畫「無得留底」,最後連白紙和水杯都不准放,務求令他專心接聽來電,但結果「衝勁和效率每況愈下」,直言管理較為寬鬆時,對工作的感覺正面得多。心理學家 Craig Knight 表示,這都是人之常情。

Knight 專門以科學角度,協助企業提升業績。他指出,辦公桌能否放置私人物品,這種規矩看來瑣碎,卻足以影響公司的表現。根據他就工作空間佈置進行的廣泛研究,發現至少放上一張照片或一棵植物於檯頭的員工,對比起不放一物的同事,效率要高 15%,而獲准任意佈置辦公桌的員工,更比必須保持檯面簡約的人,效率多出 25%。

有研究顯示,桌上放有盆栽的員工,工作效率更高。
有研究顯示,桌上放有盆栽的員工,工作效率更高。

私人物品能有此效果,因其賦予工作空間一種身份感,令員工自覺是個活人,而非機器中的小齒輪,當員工被私人物品包圍,在心理上亦能更為投入。Knight 解釋,原理相當簡單:「當我們能豐富自己的空間,自會較為快樂;當我們更加快樂,工作就更出色。」

一份發表於「環境心理學期刊」的研究亦指,若把空間個性化,特別是在開放式辦公室,能使人對環境較多控制及佔有感,有助提升效率。在報告中,研究員特別指出:「在一個相對公共的工作環境中,建立屬於自己的角落,更能促進個性的積極認知和情感狀態,從而增強精神層面,更好應對在私隱較少下,潛在的衰弱性干擾。」

三藩市公司 LifeDojo 主要協助行政人員改善員工的身心狀態,創辦人 Chris Cutter 指出很多企業因循守舊,規限辦公桌的佈置,源於對待工作的權威觀點。「在他們眼中,僱主的性質傾向家長式主義,而這種政策就是當中的一部分,既是標準化,亦是可預測。」他更指,部分管理階層仍信「整齊就是高效」的理論,並將此強加於公司之中,反令職場死氣沉沉。

Craig Knight 補充,在「精益六式碼」(Lean Six Sigma)管理學中,強調要保持工作空間無摻雜,將與工作無關之物通通拿開,否則會使人心散。隨著這套學說廣為傳頌,很多公司都抗拒員工桌上的私人物品。但他指出,現無證據顯示此類管理學可行,甚至直言:「這種論調完全有毒。」

Chris Cutter 亦同意,「愈能控制及預測員工,員工的表現就會更好」的觀念相當愚昧。他積極遊說企業推行個性化。若然碰上冥頑不靈的「腦細」,他會建議先在一個部門試行,以求明確紀錄實行個性化後,員工在效率、士氣及缺勤上的變化。他表示:「經理們亦可直接詢問員工,是否較為快樂或更有效率。看著這些轉變,他們自會明白,甚麼才叫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