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社交達人:#hashtag 正被淘汰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今年超級碗份外精彩,無論是反敗為勝的賽果,抑或 Lady Gaga 的震撼表演,都令人拍案叫絕。不過歡呼過後,研究人員分析超級碗時段的廣告,發現一個市場新趨勢:hashtag 似要過氣,URL 卻「鹹魚翻生」。

在美國,超級碗是年度盛事,每年均有逾 1 億人收看電視直播。若要在這時段,播放一節 30 秒廣告,就得花上 500 萬美元。廣告商砸了大錢,自然就絞盡腦汁,務求盡用每分每秒,爭取最大的宣傳效果。因此,縱然比賽時段內的廣告,合共不過數十個,仍足以成為市場的風向球。

行銷及科技資訊網站 Marketing Land 就連續 6 年進行統計,點算由開賽至完場期間全國播放的廣告,展示 hashtag、社交媒體及網址的數量。結果發現,今年的 66 個廣告中,加入 hashtag 的僅得 30%,比 3 年前高峰期的 57%,劇降了三分之一。相反,今年展示網址的廣告,佔整體達 39% ,不僅從去年的谷底反彈,更是開始統計的 6 年以來,首度超前 hashtag。

從下圖可見,過去 6 年的超級碗廣告中,出現 hashtag 和網址的趨勢變化,反映前者正被廣告商淘汰:

圖片來源:Marketing Land
圖片來源:Marketing Land

至於社交媒體的曝光率,則維持低水平。今年的超級碗電視廣告中,僅得 5 個提及 Twitter,顯示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的亦只有 4 個。分析認為,這是廣告商的新策略,比起僅是在社交網站「呃 like」,它們希望為網站招來更多訪客。某程度上,這個策略相當成功,甚至太過成功。

建材供應商 84 Lumber 在今年超級碗時段,推出一個意味深長的廣告,片中一對墨西哥母女企圖偷渡入美,但片末則未有交代結局,只留下網址 journey84.com,讓觀眾到該網站收看。豈料反應太過熱烈,廣告出街後約半小時,網站就因流量過高而癱瘓。84 Lumber 在 Twitter 致歉,呼籲網民改往其 Youtube 頻道,欣賞以下這個完整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