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邱吉爾活在今天,他會支持脫歐還是留下?

A+A-

brexit

最近比利時首相 Guy Verhofstadt 聲稱,邱吉爾肯定會投留歐一票,理由是 1947 年 5 月邱吉爾在艾伯特音樂廳發言時曾說:英國將在一個統一的歐洲,以家庭成員的身份,扮演關鍵角色。

邱吉爾是公認的偉人,但不要忘了他也是政客,他說的話可以照單全收嗎?

邱吉爾
邱吉爾

1940 年正值法國戰事水深火熱之際,邱吉爾曾提議成立英法政治聯盟,讓英國人同時入籍法國,反之亦然,兩國軍隊合併。衛報副主編 Martin Kettle 認為,邱吉爾既然說過這種話,脫歐派還能怎樣自圓其說?但 Kettle 又認為,卡梅倫說邱吉爾反對孤立,沒有錯,因為他老人家 1948 年在海牙以反對黨領袖身份發言,極力贊成歐洲的經濟和政治合作。但是 Boris Johnson 也沒有錯,1946 年邱吉爾在蘇黎世曾經說過,想要推動歐洲一統,但是並沒有要將英國算進去之意。

福布斯特約作者 Ted Bromund 則反唇相譏,他認為邱吉爾始終是自由貿易的信徒,歐盟則是一個關稅同盟,這與邱吉爾的根本信念相牴觸。英國以貿易起家,與歐盟就是錯配。當然不可否認,邱吉爾支持統一的歐洲,取消各國間的交流障礙,用促進商業貿易的方式,消除民族之間的仇恨。但邱吉爾的理想,不可與今天官僚架構臃腫,中央集權的歐盟相提並論。「如果以為他心目中的統一歐洲就是布魯塞爾,而拋開他畢生對歐洲文化藝術和歷史宗教的熱愛,可是大錯特錯。」

1953 年邱吉爾第二次出任首相的時候,明言英國不應加入歐盟,他在下院發言說:「我們該站在甚麼位置?我們不是歐洲防禦體的一部分,也無意與歐洲封建制度合併。英國與歐洲有特殊關係,此一關係如果用介詞來定義的話,應該是 with(與),而不是 of (於)。我們有自己的聯邦和帝國。」他一併告訴內閣,英國不要融入歐洲,而是保持一種「若即若離,有特殊聯繫的同盟和朋友」(a separate closely – and specially related – ally and friend)的狀態。

1962 年保守黨首度積極推動英國加入歐共體,蒙哥馬利往醫院探望邱吉爾,問他對此有何看法,答案亦是「不」。

Boris Johnson 認為,邱吉爾第二次出任首相的時候,完全有機會帶領英國入歐,但他並沒有這麼做,「如果他看到國家的主權如此淪喪,他也會發起脫歐的運動。」

但是邱吉爾肯定也不會像脫歐派那樣堅持「一脫了事」,邱吉爾是大英帝國主義的信徒,他一直相信英國是帝國(後來的英聯邦)的中心,他同時也篤信西歐與北美同氣連枝的大西洋主義( Atlanticism),事實上,邱吉爾的母親生於紐約布魯克林。1948 年他在保守黨的一次集會上說過,英國同時屬於三大同盟:英聯邦,所有說英語的地區以及統一的歐洲。他認為這三大聯盟應該並存,互相緊扣。有趣的是,每當邱吉爾提到歐洲的時候,他總是說「我們」,而不是「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