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瑞典的 Superwomen

A+A-
電影「丹麥女孩」劇照
電影「丹麥女孩」劇照

文:陳若谷 @ Live Norish

說到女強人,或許你會想到在商場上馳騁的女性。在 Google 上輸入「香港女強人」一詞,得到的結果盡是大型企業的一姐,有的由低做起,有的承繼家業,總言之「強人」早已和地位和名銜掛鉤。

關於女強人的定義,瑞典會給你一個不同的答案。

2016 年,瑞典政府選出了十位瑞典女強人,合稱 Swedish Superwomen。十個人背景迥異,但一樣的是,她們在各自的領域都異常出色,有超人般的毅力,是一般女性學習的目標。

榜上有名的包括大家都認識的荷里活演員 Alicia Vikander,雖然她在演藝界年資不算長,但一套 The Danish Girl 已讓她迅速打出名堂,她更憑戲中角色 Gerda 奪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入圍瑞典女強人榜不單因為她的名氣和美貌,更是因為堅忍。Alicia 自小醉心於芭蕾舞,後來更決定以此為終身事業。在哥德堡長大的她考進了斯德哥爾摩皇家芭蕾舞學院,自此一星期六天,每天七小時不停地練舞,務求當上一名全職舞者。後來因為機緣巧合,她得到了幕前演出的機會,人生的計劃突然改變。但當演員的路並不平坦,這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原來曾五次被演藝學校拒收,如果當年因此而放棄演藝事業,她還會成為瑞典國民心目中的女神嗎?Alicia 說,她永遠不會忘記當年努力練習芭蕾舞的日艱苦日子,那些鍛鍊現在成為了她演藝事業的基礎。

simone
Simone Giertz 的 Youtube 頻道

另一位 Superwoman 亦是美女一名,而且是傻得有點可愛那種美人。她是 Simone Giertz,自稱為超差機械人發明家,發明包括有雙刀切割器「摑醒你」超能鬧鐘,還有能夠令你廚房變成垃圾崗的早餐神器等,全部非關實用,志在搞笑。Simone 的幽默解說已為她 Youtube 上的專用頻道吸引數百萬點擊次數,或許她的發明在現實生活用不上場,但至少提醒我們對世界必須保持好奇心,那生活才會過得更快樂。對瑞典來說,創新一直是立國之本,在 2016 年,瑞典被歐盟喻為最具創新力的國家,亦同時被視為最適合 Start up 發展的地方。因為瑞典重視科創,尊重創意,近年吸引了不少立志創業的年輕人聚居。或許沒有幾多間 Start Up 能夠如 Spotify 和 Candy Crush 那樣成功,但就算失敗,我們也可以學 Simone 一樣享受創造的過程。

榜上的另外八人也各有特式——有在瑞典創立 Uber 的 22 歲女生 Babba Canales,高人氣 blogger 及歌手 Zara Larsson,瑞典蝶式女飛魚 Sarah Sjöström,還有國民為之而驕傲的公主 Victoria Ingrid Alice Desiree 等等。 國民崇拜的人物往往反映該國家的精神面貌以及其核心價值。從這十位女性中,我們可見對瑞典人而言,種族、膚色、年齡、財富以及權力並不是他們定義成功的要素,他們希望具備創新精神、努力而踏實、立志為社會貢獻的人可以帶領瑞典走到最前。憑那位 29 歲上車傑青,我們知道部份香港人的思想仍然停留在經濟高於一切的層面。如果再不改變我們的思路,努力拓寬眼界,恐怕香港只會離國際社會愈來愈遠。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