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藥到命除」——貪心到失控

A+A-
電影「藥到命除」劇照
電影「藥到命除」劇照

很久沒有看過一齣似「藥到命除」(A Cure for Wellness)貪心到接近失控的電影。一開場,華爾街上,野心勃勃的年青人,被幾個高層圍住,被指示去瑞士山區療養中心,盡快帶正在靜休的大老闆返公司,解決公司危機。志切上位的年青人,當然立即行動,希望對事業發展有重大幫助。去到,遇意外,斷腳,昏迷三日,大老闆又神神秘秘,被迫留在與世隔絕的人間仙境。咁咪順便接受療程囉,過程中,童年時老豆跳橋的往事被不斷牽引出來。治療方法又不是想像中舒適和安全。職員很古怪,院長更加古怪,成間療養中心都係富貴老人,係得一個好像很無知的小妹妹,又係古古怪怪。

電影「藥到命除」海報
電影「藥到命除」海報

看到這裡,我以為電影即使故弄玄虛,畢竟也合情合理,是一齣教育電視,都係講一講人生的意義,不是一味向上爬,不是一味賺最多的錢,不是將所有時間也放在手機放在工作。犧牲健康犧牲親情換來物質享受,一點也不值得。再抨擊一下現代化的人倫關係,嘲諷一下資本主義的價值觀,正路。愈看愈不對路,一班有錢佬,在療養中心呆呆滯滯,沒有一個主動要求離開,個個也心甘命抵地聽教聽話,是想反映人類自古以來順從權威的劣根性?還是指示出寂寞的恐怖,足夠令最有頭腦的聰明人也乖乖就範?在結局,反建制、搞事、叛逆的男主角,革命失敗逃走失敗,被全場老友記咒罵,証明了我這一個想法。原來都未夠複雜,電影再拋一拋書包,講到幾百年前的傳說,觸及對抗傳統道德觀念、血統純正、亂倫、宿命論,嘩,已經由原本的寫實片,一跳跳到科學怪人或吸血殭屍的魔幻。

你話如果情節駕馭得到,我會衷心佩服。可惜,電影由中段開始,已經無法自圓其說。角色行為自相矛盾無法合理解釋,小事了。部分發展直頭是連給你一個理由都費事。例如男主角明明被生擒被虐待,轉個頭,又竟然可以離奇地逃出險境,出現在另一個空間。而且同一事情不只發生一次,而係不斷發生。即係咁,舉個例子,你得一條友,你被好多警察追殺,對方人多勢眾,又有不同武器,甚至神力,而你只是一個普通弱雞,不是殺神 John Wick。大佬呀,警察們又點會容許你一次又一次作出傷害程度極高的破壞,都唔囚禁你或者毒打你甚至直接解決你呀。離譜到一個地步,權力最大的院長,籌備多時的一個洞房,你又會無厘頭企在床邊欣賞住都無人知道嘅?導演 Gore Verbinski 拍過三集「魔盜王」名成利就後,有心挑戰自己,不想再拍合家歡娛樂片,一心拍些較具深度的電影去尋找突破。這一種心態,我欣賞,卻不能因為同情而指鹿為馬,勉強讚賞這是一齣好看的佳作。

正如,你總不能因為某某曾經有個貢獻,便硬說他犯了罪也應該網開一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