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私的人,享更多性福?

A+A-

sex好人有好報,或許在某方面是真的,假如你是希望有幸福的性生活。

2016 年一項發表在英國心理學期刊的研究表示,愈無私的人,性生活愈豐富。研究由加拿大尼佩欣大學與貴湖大學的心理學家共同進行,他們訪問了 800 名受訪者,調查他們的無私程度,包括捐款、捐血、幫助他人等行為習慣。

結果顯示在無私程度得分愈高的人,同時較傾向表示自己受到異性青睞,而且他們報稱擁有的性伴侶數目也是較高,及更多短期性伙伴。他們在同一段關係中的性行為次數也是較多,長期伴侶中,他們在過往 30 日的性行為次數也多。男性在這兩者的相關關係亦比女性更明顯。

這只是研究的一半。單靠自我回覆,難免讓人質疑受訪者或傾向吹噓其無私程度及性經驗。因此,在另一部分的研究,受驗者被安排進行另一項測試,參與改良版的囚徒困境遊戲,有機會贏得獎金,但最後他們可選擇捐出或保留獎金。願意捐出獎金的受驗者,同時有較豐富的性經驗,當中男士的「無私-性」關係同樣也是更明顯。

研究在控制了年齡與其他性格的影響後,包括自戀、五大性格特質等等,無私者依然是在約會與性愛次數方面有較大優勢。雖然研究結果的因果關係尚需進一步驗證,但研究團隊認為,結果顯示無私者相對自私者具較豐富的性生活,以及支持無私為「昂貴信號」(costly signal)的假說,即表面上無私使人要付出較多,卻能透露他們另一些不明顯的特質,使其間接得益。

既然如此,那麼為何好人仍會收到好人卡?異性吸引當然不只是看單一條件,也許只是你自己一廂情願自覺是無私的「好人」,同時忘記了自身其他缺點。例如心理學學說中有所謂的「黑暗三角」(The Dark Triad),即自戀(Narcissism)、馬基雅維利主義(Machiavellianism,喜愛欺騙和操縱他人)及心理變態(Psychopathy),這三種特徵具高度關聯,這些性格也會讓壞男孩壞女生看起來更受歡迎。

約克聖約翰大學心理學者 Gregory Louis Carter 解釋,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反之亦可),背後卻可能是與自信度、衝動等特質作祟。無私的人較吸引,並不代表無條件為女(男)神付出便會成功,戀愛與性愛的成功方程式,殊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