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埃及圖書館得靈感,孕育新企業家?

A+A-

library

時興「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讓還未有辦公室的創業家和 Start-up 租用地方,工作開會,是解決「土地問題」的一大良方。然而,「共用工作空間」這念頭雖看似新穎,但原來在古代的圖書館中早已出現?

於 2,000 年前,古埃及的亞歷山大圖書館,也曾是那一代創業家和自僱人士的共用工作空間。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創業經理 Tracy Lea 指出,回顧歷史,哲學家和數學家等都會在圖書館中聚首一堂,解決他們那一代人的問題。「我們視此為大學的榜樣;他們有過教室、有聚腳空間。他們有過共用工作空間。」

在亞歷山大圖書館被燒毀 2,000 多年後的今天,它作為共用工作空間的歷史,啟發現代人如何善用日漸老化、使用率下降的公共圖書館。

藏著大量印刷圖書的圖書館表面上看似過時,但正好符合了 Start-up 創業者的需要:網絡連接、工作空間、參考資料、技術指導。在圖書館中,剛起步的創業者不但能找到現實的工作空間,能與夥伴討論發展方向,更能隨時覓得所需知識,有利孕育 Start-up 的成長。

自 2013 年,位於亞利桑那州的 Scottsdale 公共圖書館,就試行開放空間予 Start-up 業者。另一邊,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亦建立了名為「Alexandria Co-working Network」的公共圖書館聯網,參與聯網的圖書館會向 Start-up 提供創業、空間和科技等支援。

262419_10151351924396536_853623811_n
亞利桑那州斯科茨代爾公共圖書館的共用工作空間 Eureka Loft。 圖片來源:Scottsdale Public Library facebook 專頁

由亞利桑那州政府和其州立大學推動、將圖書館發展成共用工作空間的計劃成果不俗。以上述的公共圖書館為例,首年就有多間 Start-up、超過 6,000 人到圖書館使用其工作空間上課學習,參與者當中更有 55% 初次踏足圖書館。現在,圖書館仍有持續開辦創業課程,更特設數碼媒體中心讓業者租借拍攝儀器,可見計劃並非「假大空」的口號,而是持續進行。

以往,圖書館普及知識,讓民眾能自學進修,促使資訊的民主化;現在,圖書館則成了 Start-up 的潛在共用工作空間。與外國一樣,隨著互聯網興起,香港的圖書館也面對著使用率下降問題,創新科技局或許也能參考外國例子,與公共圖書館合作,一方面推動 Start-up,另一方面為圖書館帶來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