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漫漫回家路」——白人的真善美

A+A-
電影「漫漫回家路」劇照
電影「漫漫回家路」劇照

今年奧斯卡的最佳電影提名名單,可以作出幾項配對。同以黑人作主角,「月亮喜歡藍」(Moonlight)不用借白人世界作肯定,得到的支持大過相反的「NASA 無名英雌」(Hidden Figures)。同樣拿槍械作工具,奉行以暴易暴向金融大鱷反擊的「非正常械劫案」(Hell or High Water)入到閘,但鼓勵槍械管制,將矛頭直指政圈的「槍狂帝國」(Miss Sloane),完全不被放在眼內。具備救世情懷的,「鋼鋸嶺」(Hacksaw Ridge)的白人如上帝顯靈般在外國戰地拯救手足,「天煞異降」(Arrival)的白人則靠阻止外國無故開戰去拯救地球,兩者得到的待遇,都好像勝過白人打救第三世界的「漫漫回家路」(Lion)。

電影「漫漫回家路」劇照
電影「漫漫回家路」劇照

印度小孩,意外流落他方,輾轉之間被澳洲好心夫婦收養,食好住好讀埋大學健埋身,廿多年後,想起故鄉還有血濃於水的失散親人,用盡方法尋回出生地。如此題材,必然催淚。去到結局,看見主角終於如願如償,也實在覺得有點感人。也只是去到這種程度了。

電影比較令我有印象的有兩幕。第一:主角突然決心要找尋家人,不是因為掛念阿媽阿哥,而是因為內疚。內疚自己住在對海豪宅,有個美麗女友,前途無可限量,而家人可能還在捱窮,還在自責。第二:兒子一直向扮演養母的 Nicole Kidman 隱藏尋親的舉動,因為擔心恩人以為自己忘恩負義。誰知 Nicole Kidman 好好把握難得的發揮機會,運用最強的演技,向養子剖白:「我唔係生唔到仔先收養你喎,我只係覺得去第三世界收養可憐小朋友,好心做好事,意義更加大咋喎。」因為真人真事,你就算幾不喜歡白人霸權之類都好,也會有點吹佢唔脹。曾有美國資金,希望把故事改編,把澳洲白人家庭放為美國。多得編導堅持,才沒有把精神扭曲。只要稍稍有違背真實的內容創作,都應該會大受抨擊了。在反杜林普是主流思想的當下,這套電影,能夠獲得一席提名,其實已經很難得了。

電影「漫漫回家路」劇照
電影「漫漫回家路」劇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