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瞳行動:醫生生涯規劃的五個關鍵詞

A+A-
在地培訓醫生十分重要,因為只有明白當地文化和語言的醫生,才能有效地與病人溝通。
在地培訓醫生十分重要,因為只有明白當地文化和語言的醫生,才能有效地與病人溝通。

CUP 上星期有篇文章提到,失明很可能是最痛苦的病之一。其實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五分之四的失明是可以避免的,例如白內障就很容易可以治理。除了為病人施手術恢復視力之外,為眼科醫生做好生涯規劃,也是在社區長遠根治失明的重要手段。以下為大家介紹 5 個在中國內地常見的培訓關鍵詞。

1. 在地培訓

在地培訓醫生是重要的。例如在新疆地區,少數民族多,如果靠調來外地的醫生診症,言語上未必能與病人好好溝通。通過訓練說當地方言的醫生,就能與病人順利交流,直接了解病人的需要。

2. 質的飛躍

在與內地醫生通訊的過程裡,常聽到醫生說在訓練後有「質的飛躍」。照字面我們當然明白,是指醫生水平的提升。但原來對一些縣城的醫生來說,病人數量不多,一個月只有十來個,沒有足夠機會讓他們練習做手術。護瞳行動於是安排醫生到省級醫院實習,醫生在短時間內為大量病人施手術,水平可以在短時間內提升。

3. 手把手

顧名思義,就是由資深醫生帶著資歷較淺的醫生做手術,後者可以觀摩前者的技巧,醫生老師則可以從旁觀察「學員」表現,加以提點。曾經有學員在手術過程中出錯,老師也可以即時「補鑊」。

由資深醫生帶著後輩學習手術技巧,能快速提升醫生的手術水平。
由資深醫生帶著後輩學習手術技巧,能快速提升醫生的手術水平。

4. 帶教

帶教的意思跟上題一樣,由資深醫生帶著經驗淺的醫生,「手把手」來做手術。我們想強調的是,訓練教師,他就可以訓練更多人。因此除了訓練和提升前線醫生的水平外,我們亦會給予資深醫生「教師培訓」,使他們具備教學的技術需要。

5. 觀念改變

培訓的意義除了使醫生更專業外,也會改變醫護人員的觀念。許多醫生說在訓練前,他們一般會坐在醫院裡等病人的到來。這樣的話,能服務的病人就只有那麼多;而不少病人對病理缺乏認識,也不懂求醫,情況在小縣城特別明顯。一些醫生在醫院訓練後,會更願意走出去,下鄉為村民檢查和「宣教」,教育村民不同的眼科知識,等於鼓勵有眼疾的民眾求醫,減低失明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