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偶然光臨奧斯卡,卻落得被傳媒批鬥

A+A-

Gary 是誰?Gary 是個幸運兒,也是個不幸的人。你可能不認識他,又可能見過他。

剛過去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主持人 Jimmy Kimmel 為到訪荷里活、坐上觀光巴士的遊客準備了前所未有的驚喜禮物:騙稱遊客將觀賞展覽,其實是誘他們誤入頒獎典禮會場,讓他們一瞥當今頂級影星風釆。在這批遊客中,就有來自芝加哥的 Gary 與未婚妻 Vines 結伴旅遊。他有機會與最佳男配角 Mahershala 等明星接觸兼自拍,實是羨煞旁人的幸運兒——然而,此幸運也是他淪為傳媒焦點和詆毀報道的主角之不幸開端。

來自芝加哥的 Gary 與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Mahershala 合照。 圖片來源:Youtube/Jimmy Kimmel Live
來自芝加哥的 Gary 與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Mahershala 合照。 圖片來源:@Jimmy Kimmel Live/Youtube

在奧斯卡頒獎典禮播出後,大眾普遍喜歡 Gary 這位「不速之客」的出現。縱使 Gary 全程機不離手,不斷興奮的拍攝明星,但他那真摯的笑容、主動親吻女星的手的風趣都令奧斯卡生色不少。可是,幾天後,美國傳媒就開始揭秘 Gary 的過去隱私,使他成為娛樂報道中的主角。

Gary 的過去

Gary 全名是 Gary Coe,現齡 59 歲,1997 年,他因在百貨公司偷竊香水而被判終身監禁。在加州法律的「三振規例」(3 strikes rule)下,有 3 次以上犯罪紀錄者,一旦再犯,法官將會加刑,由 25 年到終身監禁不等,當年已有多次案底的 Gary 因此而遭法官重判。2012 年,Gary 申請案件覆核,最終法院在今年 2 月 23 日——奧斯卡舉行前幾天——准許他在監禁 20 年後重歸社會。奧斯卡舉行當日,他與未婚妻 Vines 暢遊荷里活,剛好就坐上奧斯卡的特備旅遊巴,使他們意外地獲得親近影星之機會。

關於 Gary 之報道發布後,眾聲喧嘩,有人視之故事為屢犯者的應有下場,亦有人視之為犯罪者多年後的重獲新生,而 Gary 自己,則這樣詮釋自己的生命:「改變是可能的。」(”Change is possible”)他因在囚廿載無力履行父親之責而感到傷心後悔,然而,獲釋後,兒子卻安慰他說「為你而自豪」,他頓時熱淚盈眶。

傳媒偏頗?

即使知道加州司法機關在覆核 Gary 在囚行為時,確認他已完全更生,無再犯危機,不少傳媒繼續揭他舊日的恥辱:在 18 歲時犯下「意圖強姦」罪。如 AOL 媒體甚至發布像「Gary 是因意圖強姦而終身監禁」的與事實不符的假新聞,追擊 Gary,使他由奧斯卡的意外寵兒在瞬間變為社會多餘的惡人,可是至今報道仍未更正或刪除。

有見 Gary 的經歷,外媒 Vox 也刊文駁斥傳媒對 Gary 的報道,指傳媒的態度實與社會對待黑人偏頗方向無差。作者 Aja Romano 稱,傳媒一方面就 Gary 的過去大肆報道,另一方面卻傾向善待今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Casey Affleck,還有 Mel Gibson 和 Woody Allen 等多次捲入性侵醜聞的荷里活名人。在報道集中於 Gary 的性犯罪之同時,又選擇性忽略他在獄中成功戒掉毒癮、教導其他獄友等良好行為。最終,如前罪犯的自我更生、後悔內疚等議題則缺少了應有的談論份量。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Gary 是誰?」他也許就是黑人的寫照,社會喜歡在他身上找污點放大,卻無人願意了解他的真實故事。

  • Gary 與一眾遊客意外進入奧斯卡頒獎典禮會場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