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醫結合西醫,原來事半功倍

A+A-
圖片來源:Dignity Health
圖片來源:Dignity Health

正統醫學出現前,人類曾倚重巫醫偏方祛疾攘厄,姑勿論科學不科學,大概因療效不俗以致今天相信巫醫的仍大有人在。不過站於醫院收症角度,當身患重疾的人相信宗教多於醫學,寧願求神問卜好過就醫吃藥,醫生該如何施救?加州北部城市美熹德(Merced)的醫院索性將薩滿巫術引入病房,雙管齊下

在美熹德,信奉薩滿教的苗族人超過 7,000 人,是加州第三大族群。他們相信能利用遠古流傳下來的儀式和技巧治療病人,即現代人所知的「巫醫」。

當地醫院 Mercy Medical Center 推出新奇政策,容許薩滿教徒根據病人要求在病房進行薩滿教傳統儀式為病人治療。這些教友事先花 6 星期時間受訓了解醫院守則,醫院的醫護人員也要學習薩滿習俗:「薩滿教徒完成儀式會手戴一條白繩,以前我們不知就裡會隨手剪掉的。」新安排容許在病床邊進行多種宗教儀式,小規模如治療失血過多的吟唱、在病人頸項加快傷口癒合的紅繩,大規模的話有時甚至需要使用動物和生火。負責這次「醫巫合璧」的 Janice Wilkerson 憶述,之前更曾有薩滿利用醫院停車場進行鋪張的治療儀式。

這間醫院融合西醫與巫醫,要由 1998 年一個苗族病人說起。當時醫院住著一名瀕死病人,他的身體機能衰竭,行將就木,醫生都束手無策。此時病人組織主席太太和一個護士請求醫院,同意他們帶薩滿到醫院為病人施法治療,恰好當時醫院一翼正進行翻新工程空無一人,便移師於此讓薩滿開壇舞刀進行治療儀式。神奇的是儀式過後病人迅速康復,龍精虎猛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醫院發言人 Bob McLaughlin 表示:「醫生這個行業隔三差五地見證奇跡,但這個案例真的完美展示宗教儀式的治癒力。原來行醫不止於用藥,更在於用人。」經此一役 Mercy Medical Center 開始與非牟利組織正式合作,訓練並引入薩滿探訪服務,時至今天約 140 名薩滿完成訓練投入醫院。「薩滿向來對宗教儀式神秘兮兮,覺得不被凡人理解。現在他們可以別著名牌登堂入室,感覺到被重視和尊敬。」

圖片來源:Dignity Health
圖片來源:Dignity Health

相對的,此項政策也幫助當地苗族人接受主流醫學。就如現代人對巫醫半信半疑,他們對於西醫同樣滿腹懷疑,McLaughlin 形容:「這種情況時有發生,醫生想病人照 X 光,病人會說除非薩滿同意不然我會做。」如今接受過醫院訓練的薩滿了解各種醫療程序和儀器,自然能說服病人接受治療。比起過往苗族人只有在生死時刻才被硬送進醫院,如今都自動自覺求醫。

融合治療說不上鮮見,Wilkerson 指她也曾聽說過不少醫院仿傚引入其他非主流療法,卻無一成功如醫巫合璧,她認為這全歸功於醫院對病人尊嚴和人道的重視:「醫院是治療病人的地方,只要是對病人有益的方法都是好方法。」如此心態,對明明按既定程序辦事,卻屢屢出現醫療事故的本地醫院來說,大概也有值得借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