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寫政治書,人人也想買

A+A-

book-best-seller-trnd-exlarge-169

近日在亞馬遜暢銷榜上,政治書 Reasons To Vote For Democrats: A Comprehensive Guide 高踞首位,縱然這是本「無字天書」。買家就愛它「掛羊頭賣狗肉」,說要解釋投給民主黨的原因,但結果 266 頁都是白紙,全心諷刺此黨對所有施政範疇皆很無知。但你或許不知道,其實敵對陣營也有這類「留白」作品,既比此書出版更早,也比此書嘲得更狠。

去年 11 月,亦即是杜林普當選總統以後,一名自稱是政治分析員的人,以 David King 之名出版 Why Trump Deserves Trust, Respect & Admiration (為何杜林普值得備受信任、尊重與讚揚)一書,當中整整 206 頁,每頁都是空空如也。但此書更為厚道,因為它在簡介就開宗明義,表明全書皆為白紙。

King 受訪時表示,對杜林普在總統大選逆轉勝,覺得「可笑」和「難以置信」,深覺有必要出版此書。但他坦言:「空無一物的內容,就是書名的最佳寫照。」出版商 Richard Sprake 亦戲稱:「他為此書研究多年,這是他對這題目所有發現的總和。」書的註腳部分,更大方直言:「這些白紙勝過萬字千言,但你亦可以拿它當筆記簿用。」

雖然全書皆無一字,但開賣未幾就登上亞馬遜暢銷榜,而發售至今 3 個月過去,在以 5 星為滿分的亞馬遜,仍然高達 4.4 星,無論是書評數量和評分,皆比杜林普傳記 Trump Revealed: An American Journey of Ambition, Ego, Money, and Power 要高。為何如此受歡迎?看以下這段書評,或許能知一二:

非常全面的一本書。最好的一本。它深入探討杜林普的許多成就,甚至會向最討人厭的進步女性,澄清他的立場。我建議多買幾本當作備用,絕對可在辦公室裡當作神秘聖誕禮物送出。所有人都會很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