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浩霆:投資界女權興起

A+A-

Women

Emma Watson曾說:「只有 7% 的導演是女人,為甚麼我們不說女人的故事,或讓女人說她們的故事?」。投資界也是一樣,根據基金評級機構晨星(Morningstar)於去年底發表的報告「Fund Managers by Gender: The Global Landscape」,全球基金經理人的男女比例為 5:1。就讓我們說說投資界的女權故事。

香港的女基金經理雖只佔 26%,但已是全球第三多女性基金經理的地區,僅次於新加坡及葡萄牙。事實上,不少研究都指出一般女性投資者的表現皆優於男性。而美國投資管理公司 SigFig 每年也有相關的研究,結果基本上是持續一致的:以一般投資大眾來說,不管男女表現皆落後大市,但整體來說,女性的表現佔優。綜合歐美多個比較男女投資表現的研究,可以發現女性投資者表現較佳的原因:

  1. 男性通常會對於自己的投資能力過度自信,導致交易頻繁,蝕錢的交易及付出的手續費大幅高於女性;
  2. 女性作風保守,常把投資和安全、獨立、生活品質和家庭聯繫到一起。她們風險承受度較低,傾向構造分散及低波幅的投資組合,且更著重長線投資;
  3. 相對男性,女性更聽從投資顧問的建議,並願意花較長的時間做投資準備;
  4. 女性更加信任和聽從投資顧問的建議。

確實,女性基金經理的投資表現普遍不俗。2013 年中國財經媒體「金證券」的調查指出,女性基金經理的投資表現普遍跑贏男性基金經理。而去年中國由女性管理的基金平均業績亦達 7.5%。畢馬威於 2015 年發表的「Women in Alternative Fund Report」亦顯示,受訪的 300 多位女性另類基金經理,表現皆優於大市。多個研究指出,女性基金經理相對於男性,不但會制訂更審慎的策略,更有較好的溝通,致使團隊人才流失率較低。

既然女性基金經理表現出色,怎麼在投資界仍是鳳毛麟角呢?首先,資產管理業充滿競爭。相對於女性,男性較樂於透過競爭取得成功感。而且,女性投資風格不如男性大膽,男性在牛市中往往熱衷於獲取吸引投資者眼球的亮麗表現。相反,女性在選擇平衡工作和家庭方面較為困難。

雖然如此,但女性較男性投資穩健的看法普遍獲得認同,而且審慎及具溝通力的特點被認為是良好公司管理層的元素。這點被投資銀行創造成投資主題。巴克萊(Barclays)率先於 2014 年推出全球首隻以女性領導力為主題的交易所買賣票據:Barclays Women In Leadership ETN。該投資產品主要投資於一些由女性擔任行政總裁或女性董事佔董事局至少 25% 的美國公司。另外,道富(State Street)亦於 2016 年推出以性別多元為主題交易所買賣基金: SSGA Gender Diversity Index ETF(代碼為 SHE)。基金專門投資於由女性擔任行政總裁,並有至少有一名女董事的公司;或至少有三名女性董事的公司;及女董事的比例高於公司所在國平均水準的公司。然而,兩隻產品的一年回報及本年迄今回報皆跑輸大市。

究竟女性作為投資主題,能否成功,還是純粹是綽頭,仍需時間驗證。肯定的是,從女性基金經理到女性投資主題,投資界的女權正在逐漸增加。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干諾道中是筆者辦公室的所在地,亦是一條貫穿香港政經中心的街道。筆者希望藉此專欄「妄議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