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雲外的一片星空

A+A-

當英文已經是每一個世界公民的母語,學好英文再無「優勢」可言,而只是像嬰兒學會走路一樣的正常和必須。法文才是世界上的第一外語。

不但有兩億二千萬法語人口,同時懂得英法雙語,會增加國際上的就業機會,包括法國企業、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

學會英文令你可以生存,學習法文卻可以令你學會生活。許多法文詞彙已經廣為英文所用:經濟的「積極不干預」(Laissez-faire)、紅酒的「地氣」(Terroir)、打扮舉止的「型仔」(Chic),英文無法精確表達的品味層次,法文可以。

學好法文不但可以令你準確讀出「悲慘世界」的原名,接觸法國文化,更擁有另一把鑰匙,進入一個優雅的世界:藝術、文學、電影和愛情。

我在香港讀中學時迷上法國革命史,開始去法國文化協會讀法文,那時在告士打道,還有一家在佐敦道,開到今日。法國文化協會的教師都經專業訓練,課程設計用心,環境佈設品味像小型的法國社會。在香港學法文如同開了一扇不同的窗口,看見不一樣的海岸線。

當然,學任何事物都要持之以恆,深造法文最好還是去法國住一年半載。法文學下去,方知世界之大、人生時間之短,而生活可以如此之繁富,改變氣質,甚至命運。法文是英文的步伐以外的舞蹈,一場璀燦的婚外情,雲外的一片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