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為常識和公義而戰

A+A-

Bauolem Sansal

法國當代最負盛名的小說家桑賽爾(Boualem Sansal)(右二)應法國領事館和法國文化協會邀請訪問遠東。

桑賽爾是阿爾及利亞的工程師出身,後來為阿爾及利亞政府工作,任職過經濟分析師。50 歲開始寫作。

他的成名作小說「德國人的村莊」Le village de l’Allemand)講述阿爾及利亞的兩兄弟,發現他們的父親曾經為納粹德國工作。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納粹攻佔法國,法國成立貝當傀儡政權。被法國統治的北非殖民地,痛恨法國殖民統治,卻有不少人寧願與納粹德國合作,認為是反法國殖民的愛國行為。

桑賽爾將納粹和伊斯蘭極端主義相提並論,影射今日的伊斯蘭恐怖主義,將會擴張而造成人類的毀滅。他住在阿爾及利亞,目睹政府的貪污,內戰和暗殺,更眼見近年伊斯蘭國的擴張,他決定拿起筆,為常識和公義而戰。

桑賽爾曾經訪問以色列,而遭到阿拉伯國家激進分子列為公敵。他對極權的黑暗統治,感受至深,也對被洗腦的愚昧公眾有悲天憫人之願。

他的新作「2084: The End of the World」,是向英國作家奧威爾的「1984」致敬之作。他認為 1984 的極權世界,需要爭論和修正,因為宗教的恐怖主義,正在成為新的暴君極權。在中東許多國家, 在歐洲出現的許多炸彈襲擊,政治正確的妖風壓制言論自由和常識思考,1984 的惡夢,正在以新的形式威脅人類。

桑賽爾的小說,成為一套政治觀點,為他在西方知識左派和阿拉伯世界,都得罪了無數人,但因為敢說真話,也得到許多支持者。

他的新作「2084 」裡的世界,由一種宗教統治,一個帝王成為當然的先知,任何人膽敢質疑權威,即可判處死刑。在這個國家,不准讀歷史,也沒有地理,因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不准質疑國家的疆界,國民被洗腦教育:在國家建立之前,沒有歷史。

小說的主角被關進療養院治理肺病。他出院之後,決定找尋真相。

這本小說竟然有中文翻譯,由深圳一家很勇敢的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