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秘密月亮——捉住對狗男女浸佢地豬籠

A+A-

Secret Moon秘密月亮(Secret Moon)是一個是一個死死團大戰情侶的遊戲,甚麼叫死死團?死死團就是因為自己沒有伴侶,或者伴侶令自己不滿,所以對於甜蜜的愛侶非常妒忌,誓要將之拆散摧毀的人。這遊戲背景就是封建時代,和那些現在基本上已沒甚麼人看的文藝片或者「雷雨」差不多,發生在一個資產階級世家大族,裡面的大小姐,給一個擺明沒有錢的廢青搞上。

在樓價高企下,後者既然無法置業,陳腐的封建家族的家長,自然覺得這傢伙「無資格結婚」,要拆散他們,結果你也想到了:他們決定私奔。而家長也派出一堆家丁以及總管組成「死死團」去捉他們浸豬籠,誓除狗男女,可見這是非常適合情人節玩的遊戲。不論是有情人還是無情人,都可以很有共鳴。

基本上這是一個人狼遊戲的變種,場上有八個角色,其中兩個就是情侶,他們的目標就是在遊戲結束時都沒有被抓到,或者解決了領導看更們,捉捕他們的總管。另一面是一個總管帶領三、四個看更,他們的任務是捉住對狗男女。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同情狗男女的大嬸,她的勝利條件和狗男女是一樣的。

可見這遊戲分為兩大陣營,一個是情侶陣營(一男,一女,一嬸),以及死死團 (總管一人,爪牙若干)陣營。除了情侶一開始互相知道對方的身份,其他都不知道別人的身份,所以好明顯,其實情侶就是人狼遊戲裡的狼。

Secret Moon3據作者說,作者自己喜歡玩人狼,但是由於不善於說話,所以想做一個不需要說話的人狼。因為不喜歡打打殺殺,所以把題材變成了死死團攻擊情侶。但本質上其實差不多,就只是包裝不同,這遊戲以三回合進行,每回合玩者會先隨機抽順序。然後輪流做一個行動。

首先,第一種行動是「去看另一個人是真正身份」,你可以從中知道對方的身份,但是其他人不會因此知道。第二種行動是公開「逗」人,這會向在場所有人試探出大概的陣營,如果對方是情侶會沉默,如果是主管會罵「大佬你連我都唔認得?」,雖然很有型但卻會導致露底,即是全世界都知道你是主管。

所以第三種行動,就是「踢爆」,踢爆對方是誰,可以指名一個角色去踢爆他的身份,如果猜中了,對方就要開牌。如果猜錯了,你自己要開牌。但如果是普通看更踢爆人失敗的話,就會被炒魷(一介低等下人胡說八道當該何罪?)。如果踢爆了哪兩個人是狗男女,就是死死團勝利。如果踢爆了總管,就可以再做一個行動,那就是「捉住」他,捉住他情侶就贏(可能是脅持人質逃走)。還有一些其他行動,自己看說明書。

你一定會想,那麼踢爆情侶後也是捉他們就贏了吧?對了一半。這遊戲不知為何,捉住男方雖然他會退出遊戲,但死死團也不會因此勝利的。可是踢爆女方之後,再把她捉住,就是死死團方的勝利了。

捉住「奸夫」不贏,但捉住「淫婦」的話就會贏,可能真的是浸豬籠吧?

以上圖片取自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