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今年推出甚麼顏色?由這家公司決定!

A+A-
圖片來源:apple.com
圖片來源:apple.com

iPhone 今年即將邁入十週年,正當外界引頸期盼新機種時,蘋果卻搶在春天來臨的三月天裡,給了全球果粉一個大驚喜:紅色鋁合金外殼 iPhone7!

從第五代開始,「色彩」就成了 iPhone 一個重要賣點,不管是象徵尊貴的土豪金,瞄準粉領族群的玫瑰金,或是充滿質感的亮黑色,都引發消費者瘋狂搶購與競爭者緊貼走勢。但很少有人知道,決定該年色彩主流的,並不是蘋果,而是一家神秘的色版系統公司:彩通(Pantone)。

這家自 1962 年成立以來的公司,54 年來已為設計界制定 1,000 餘款標準色,也因此成為最廣為使用的色版系統。當代所有你想得到的品牌所採用的顏色,例如法拉利跑車那鮮豔欲滴的紅,星巴克商標上象徵沙漠甘泉的綠,甚至連電影「迷你兵團」(Minions)的黃,通通出自彩通的手筆。

它把顏色當品牌設計,在精品時尚界,具有決定性的主導地位,最經典的代表作,就是 Tiffany Blue。

tiffany blue

1998 年,Tiffany 委託彩通設計一款代表色。彩通歸納了 Tiffany 的品牌精神、消費者樣貌,決定以偏向柔和的天藍為主色調,調入細緻的粉紅與低調奢華的銀,創造出一款獨一無二的藍色,成為 Tiffany 日後的顏色商標。如今,這道專屬色的市值約 90 億美元(約 692.8 億港元)。自此,彩通奠定了在時尚界的「色彩教主」地位。每年年底,彩通會召集近 60 位各產業專家討論選色,涵蓋流行時尚、消費趨勢與電影藝術等層面,隔年初公告結果。由於這是品牌商的共識決定,自然會全力投入。

2016 年,彩通欽點玫瑰石英(Rose Quartz)及寧靜藍(Serenity)為年度流行色,意在動盪時局中傳遞和諧與寧靜。時尚圈群起響應,除了 Zara 外,英國品牌 Ted Baker 也力挺,將那一年的產品通通注入這兩款色系。

這家神秘的公司從未公開它的營收數字。設計趨勢媒體 Fast co.design 推算,色彩標準化業務約佔其七成營收。近年來,彩通積極跨出純色彩設計產業,開始與其他產業合作。2010 年在比利時開設旅館,2015 年打進荷里活,幫電影調配顏色。一個又一個經典色系,法拉利紅、星巴克綠、Minions 黃,在它手中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