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果面世 告別蛀蟲爛水果

A+A-
Empa
拯救水果的水果。 圖片來源:Empa

漂白染色注水催熟的造假水果見得多,魚目混珠的機械水果你可見過?

來自不同產地的水果,從收割到篩選分類乃至運輸儲藏到達零售點,中間費時甚久且可能千里迢迢,要保持水果恆久新鮮就成為一重要課題。有時因運輸或儲藏期間溫度控制上的失誤,令水果提早腐壞或讓果蟲有機可乘,輕則造就「醜水果」,重則一整批水果要「人道毀滅」,卻連哪個環節出錯都不明不白。瑞士有科研公司就造出一種機械水果,在運輸與儲藏期間與真水果同行,監測每一個環節的溫度條件,確保水果到埗時完好無損。

「魚目混珠」的機械水果。 圖片來源:Empa
「魚目混珠」的機械水果。 圖片來源:Empa

普通溫度計只能探測貨櫃內溫度,然而真正影響水果新鮮程度是其核心的溫度。以往業者只能靠切開水果插入溫度計量度核心溫度,如此一來,技術員要打開所有水果箱逐箱進行測試,才能保證結果準確(根據不同擺放位置,水果冷藏效果有別);二來測試期間也會擾亂貨櫃整體溫度。為了更好監察水果的核心溫度,瑞士科研公司 Empa 發明出機械水果,混入真水果中,收集溫度數據,到達目的地時,技術員就能快速分析資料。

機械水果不論外形大小都狀似真水果,由水、碳水化合物和聚苯乙烯混合,用 3D 打印機打印而成,中心為探測器,模擬其他同處一室的水果的核心溫度。若果其中一批水果未符合標準,機械水果的數據便可用來分析出錯的環節,方便運送人員即時糾正,確保以後每趟運送過程的溫度都符合標準。

由於水果條件根據不同品種而各有差異, Empa 正為不同水果度身訂造機械「間諜」,目前已研發出 Braeburn 和 Jonagold 蘋果、肯特芒果、香芽蕉等。項目主任 Thijs Defraeye 指所有實驗室測試都非常成功,目前正在瑞士城市 Wädenswil 進行實地測試,Empa 正尋求廠商合作量產,預計一個監測器花費不多於 50 瑞士法郎(約 390 港元)。

不過,若要及時拯救有腐爛危機的水果,這些水果間諜需要具備實時無線傳輸功能,好讓它們能即時求救, Defraeye 稱:「目前我們尚未能做到這個地步,可以預期造價會因為這項功能上升,當然水果商也能因此提供更多完美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