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電話跟恐襲一樣可怕?

A+A-

shutterstock_495960466

在街上丟了電話,怎麼辦?記不起朋友的電話號碼、沒有地圖不懂得去約定的地方、更糟糕的是連網絡也沒有!這個情況簡直是與整個世界隔絕了,光是想像也夠讓人焦急。其讓人受壓的程度,甚至僅亞於恐怖襲擊。英國生理學學會所發表的報告,邀請 2 千人為各項生活事件所帶來的壓力評分及排等級。頭幾位的都是一些不難預料的事件,諸如心愛的人離世、病重、離婚;有些則是現代人才有的憂慮,例如身份盜竊、電腦 lag 機。有趣的是,遺失智能手機排名也不低,比恐襲低一位,甚至比英國脫歐高。

life_pressure3

不過是遺失個手機,太誇張了吧?這也許不是在唬弄人,鑑於科學家早有把這種對於手機遺失或無電、沒有網絡覆蓋所衍生的焦慮稱為「無手機焦慮症」(nomophobia),其徵狀與一般焦慮症相若。於患者而言,與家人朋友失去聯絡是讓他們感到不安的主要因素。這種不安是由於人們過度依賴手機,更傾向透過科技溝通,以至減少與其他人面對面的接觸。更甚者,無時無刻也要把手機置於觸手可及的距離、永遠不關機或是頻頻檢視熒幕以查看訊息或通話。

資訊爆炸的時代中,離開社交軟件一天的時間,網絡已經歷了幾度滄海桑田。有研究指出,持續使用社交網絡之下催生的壓力,能增加焦慮情況,亦剝奪個人獨處的機會。獨處之必要,在於它讓人短暫逃離這種「必須保持聯絡」的義務。而獨處也能減輕日常生活壓力,是構成健康不可或缺的因素。

生理學會指發表生活壓力事件的報告,是為了令更多人關注壓力對身體功能所造成的影響。當身體面臨壓力情況,腦部、神經及荷爾蒙系統會透過既定的反應機制調節,提升血液中的腎上腺素,過程牽涉心臟、免疫系統及消化系統等多個身體部分。若壓力持續,身體不免感到疲累和痛楚,可造成長期的生理問題如高血壓、肌肉繃緊、荷爾蒙失衡,嚴重的情況可導致疾病,增加罹患潰瘍、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他們補充,現代世界還帶給人們 50 年前不曾想像過的壓力。較之 1960 年的 Holmes and Rahe 壓力指標調查,現代人雖然也擔憂離婚問題,但相對之下現代人給予離婚的壓力排名並不如舊時代的人高。舊時代人所緊張的,無一不與個人健康、人際關係、工作、金錢攸關。在有個電話用就不錯了的舊年代,誰會為個手機無電緊張得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