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營收再創新高的秘訣:怕死!

A+A-

huawei2

根據中國通訊企業華為發表的 2016 年度財報顯示,其營收達 5,216 億人民幣(約 5882.7 億港幣)。你能想像這是怎樣的數字嗎?在中國,這相當於兩個聯想、三個騰訊、五個阿里巴巴。在全球五百強中,這超越了 IBM、Ericsson 等百年企業,排名第 75。

在產業連年衰退、傳統巨頭如 Motorola、Nokia Siemens 等相繼隕落的狀況下,華為逆勢突圍,連續十年正成長,成為全球通訊第一霸主。

在不斷創造驚人成績的背後,華為上下沒有歡喜慶祝,反而充滿恐懼。令人難以想像的是,「恐懼」,竟然是營收屢創新高的關鍵!

2010 年,華為首次進入全球五百強企業時,Fortune 問董事長孫亞芳對此的看法,得到的答案竟是「欲哭無淚」。因為舊的目標達成了,但新的目標卻不知道要望向何方。正如古代劍客武功練到一個程度,心中油然而生「拔劍四顧心茫茫」之感。

過去華為總把自己當成土狼,遵循著歐美大獅子企業的腳步,撿拾他們所吃剩下的獵物,但當有一天,土狼成了獅子,要反過來帶領整個產業前進時,意味著要再經歷一次大變革。

「十年來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敗,對成功視而不見,也沒有甚麼榮譽或自豪,而是危機感。也許是這樣,才存活了十年。」說這話的,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任正非年過 70、動過兩次癌症手術,被歐美企業視為最恐怖的競爭對手,但他從未自滿,反而處處表現出對失敗的恐懼,「恐懼造就偉大,如果沒有與你成長所相伴隨的那種不安全感,在一個猝不及防的打擊面前,你的安逸和對危險的麻木,會導致組織急速崩潰。」

他強調,通訊產業就像一場打不完的戰爭,你得拼命往上游,才能呼吸到一點新鮮空氣。「我們生存於叢林世界,每一天每個時刻,實際上都被危險包圍著。如果你不時常保持警覺,變得麻木,危險可能就會悄無聲息的,由一個黑點變成黑影,繼而成為巨大的威脅,籠罩著整個團隊。所以,戰勝恐懼,戰勝不安全感的過程,其實就是企業邁向成功的過程。」

這一個「怕死」的領袖,靠著敏銳觸覺與危機意識,創造了一家讓人刮目相看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