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一幅圖看政治傾向

A+A-
5 位法國總統參選人代表:(左起)菲永、哈蒙、馬琳勒龐、馬克宏、梅朗雄。 圖片來源:路透社
5 位法國總統參選人代表:(左起)菲永、哈蒙、馬琳勒龐、馬克宏、梅朗雄。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前法國總統選戰辯論,史無前例聚集 11 名候選人之多。第一輪投票將於 4 月 23 日舉行,距今不到兩星期,但據民調所示,將近四成選民尚未確定投票意向,世界報(Le Monde)特此整理各候選人政綱的政治取向以供選民參考,以下僅撮要 5 位民意較高者:

世界報評論指,今屆大選雖然異軍眾多,但在經濟及社會議題方面,傳統左右的區分大抵仍然適用,經濟上以政府干預對自由放任,社會保障對削減福利;極右政黨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的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雖然有意擴大社會保障,但究其經濟政綱,仍然傾向自由主義。

外交方面,疑歐向來不是極右專利,極左的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與主權派立場一致,主張重審法國與歐盟的關係,而左右兩派代表人物如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哈蒙(Benoît Hamon)和菲永(François Fillon)均在不同程度支持歐盟;另外,11 個候選人之中,有 7 人認同改善對俄關係,包括極左與極右派人物。

環境政策與制度革新則打亂了政治光譜:除菲永外,大部分候選人均有環保政策或持中立立場;而由極左到極右乃至中間派,改革制度呼聲不絕,同樣只有菲永一人主張維持原狀。按近日民調推測,看來法國改制機會相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