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向中國亮劍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總統杜林普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私人莊園會見來訪、在美國國土停留不足二十四小時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既非國事訪問,也不是工作訪問,刻意遠離白宮,形式之簡陋,規格之臨時,除了是因為狂人總統以居高臨下之勢,召見「萬方來朝」的英、日、德、澳、加等大國以宣示基本國策,中國領袖只是名單上要見的人之一,是因為美國總統有緊急事項如北韓問題之解決,要通知中國。

最奇怪的一個動作,就是狂人總統讓自己學過中文的孫女,在宴會時演唱江澤民家鄉揚州的通俗小調「茉莉花」。

習近平到訪前一天,杜林普顯威,向敍利亞動用化學武器殘殺平民的政府軍發射戰斧式導彈。不理會甚麼聯合國安理會,想做就做,該出手時就出手,極為符合中國民族主義這一時叫囂的「亮劍」口號。

這一招敲山震虎,是警告來訪的中國主席:如果北韓問題,中國再拖延而不有效解決,美國會以對付敍利亞的方式,同樣對付北韓。

此一通知,而不是磋商,杜林普會以簡單直接的 Twitter 語言風格,向習近平傳達。除非習近平主席即時有膽量反警告:一旦杜林普動手,中國即出兵援助北韓,直接與美國陸空軍作戰,並不惜升級為核戰,否則狂人總統通知完畢,吃一頓飯,拍完一張照片,此人奇怪的「訪問」,即「圓滿結束」。

當然既然山長水遠來到,杜林普也會提出中國經貿問題。在這方面,中方立場近日有所軟化,放風表示準備讓步。但北韓問題,不是讓步就解決得了,美國嚴正要求中方要加強經濟制裁,並相信狂人總統會定下一個不長的期限:在此期間,只要再發射一枚核彈, 再試爆一次原子彈,美國不理會聯合國與中國人民的感受,即刻動手,推翻北韓,改變東北亞格局。只要閃電戰成功,南韓和美國共同接管朝鮮半島北部,那時北韓人民又怎會逃往中國?正常的人性選擇,是留在北韓迎接自由世界的解放。

至於幾時動手,將會在韓國大選之後,杜林普再召見南韓新總統,商定解放後的接管大計。國際政治本來錯綜複雜,但狂人總統性格爽快,將一切都變成一連串的 Power Poi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