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神奇時光機——時間會飛又會走會倒轉頭

A+A-

chrononauts1

以前有一套港台合作的動畫,叫作「水虎傳」,故事講老夫子秦先生與大蕃薯,乘搭老趙發明的時光機,穿梭時空去到北宋時代,救了武松和武大郎影響了歷史。看了這個動畫你應該也會想試試坐時光機,你一定會問我為何不拿叮噹出來當例子,答案是我無法接受技安被改名為胖虎。

而 Chrononauts 這個遊戲正正滿足你的願望——不,我絕不是指你花錢買了這遊戲回去就真的可以穿梭時空,這件事我在家已試過,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你這副遊戲並沒有此功能,它只是一個可以穿梭時空改變歷史為主題的遊戲,讓你幻想一下能改變歷史。

遊戲中的歷史卡
遊戲中的歷史卡

這遊戲的版圖會按年份擺出不同的重大歷史事件,從林肯被刺殺去到蘇聯解體都有,而每個事件都有底面兩個不同的發展可能性。林肯在那時候可能被刺殺也可能死不去,蘇聯可以在 1991 年解體也可以克服危機,1929 年的股市可以崩潰也可以沒事。那樣設計自然代表你可以在遊戲中途,改變這些事情的發展。

在這遊戲中,你會隨機扮演一個角色,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背景故事,代表他們來自不同的時空。甚麼叫不同時空呢?在這遊戲裡,你需要把時空看成平行世界,即是有一個宇宙李小龍已死,另一個宇宙中李小龍還在生。而每個角色源自的宇宙都有自己的一套歷史,他們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利用你四次元口袋裡的各種道具,把歷史調成其角色的版本,這是其中一個勝利條件。

恐龍卡
恐龍卡

另一個勝利條件,就是從歷史中搜集從古至未來各種重要文物,例如活生生的恐龍,推背圖的真本,赤兔馬,治癌藥(這四個裡面遊戲只提供兩個)之類。因為搜集到這些文物之後,就足夠你在任何時空中成為巨富,過著理想的生活,回不回去也沒所謂了。最後一種方式很「叮噹大長篇」,就是透過你大量修補被扭曲的歷史,而被時光警察賞識,最後加入了時光警察。

上面有提到扭曲歷史,甚麼叫扭曲歷史呢?就是當你試圖依自己心意改變歷史時,像很多時光穿梭的作品一樣,會產生副作用,意外令另一些歷史變成了自相矛盾,產生時空扭曲,而必須做事情去修補(所謂修補,你看一下叮噹大長篇就知道了)。如果太多時空矛盾出現的話,時空和全部宇宙將會崩潰,一於時空分裂,大家都輸。

Squa Tront
Squa Tront

這遊戲的角色再離譜都有,例如 Squa Tront 是一隻來自未來已進化的蟑螂,在牠的歷史中,人類因為第三次世界大戰而滅亡,才會導致蟑螂進化。所以牠的目標就是保證人類滅亡於第三次世界大戰。我以前還看過有人創作過一個不知甚麼角色,因為憎恨全宇宙,所以勝利條件是亂搞時空到宇宙毀滅的。

奇怪的是,明明都有三 X 殺了,這麼好的遊戲反而還未有人山寨一個中國版出來?應該很多人想玩吧?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