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同情定反感?

A+A-
電影「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劇照
電影「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劇照

可以估計會有不少人抗拒「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正如會有不少人討厭「山本五十六」或者「日本最長的一天」,或者「永遠的 0」,將日本在二次大戰角色定性為被害者,或者是迫於無奈的,甚至是被美化,在很多人眼中,當然是死罪。一如今日的聯合航空。

(以下部分劇透)

先要讚賞一下香港片商的改名功力,日本原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大概是「在世界角落」的意思吧,經命名大師的魔法棒一揮,你會以為電影比「你的名字。」更浪漫。也不是不浪漫,如果,你認為一個女人放棄喜好放棄互有好感的對象,離鄉別井地下嫁給素未謀面的男人,過另一種生活,也是一種浪漫,電影的前半段其實幾浪漫。尤其結局交代夫妻間已產生細水長流式的感情,而且原來早有「甜蜜蜜」式的淵源,更加浪漫。

敏感是在故事發生的背景。二次大戰時期的廣島一帶,整個國家都好像興致勃勃地參與戰事之際。到不停被空襲,到物資嚴重缺乏,到食也沒有甚麼可再食,到原子彈爆發,到身邊有人被炸死,到自己都受重傷了,觀眾究竟應該用甚麼角度去理解?是責怪,還是同情?超過兩小時的片長中,我覺得最重要的一幕,是日本投降了,女主角收到消息,火都嚟埋,大聲發洩:「我頂你,你又話打到最後都唔會認輸?你而家呃我?」對,尋常老百姓不是皇帝不是首相不是將軍,開不開火,怎樣開火,本來沒有話語權,被戰火摧殘其實很無辜。事實上,就算是當權者,也可能身不由己。但當你望見無辜辜行過也被扑一鑊的弱者,深感同情之際,你叫我同時同情埋撩交打的一個,又確係有好高難度。即使撩交打的一個,都係無得揀,過程中,也遍體鱗傷。人類的同情心可是有限的。

電影是拍得聰明的。拿著反戰的旗幟,用色調柔和的圖畫來表達,完全沒有強調任何戰亂場面,沒有表達日軍有幾奮不顧身,日本平民有幾堅壯有幾慘烈,只從生活細節著眼,餓到畫出西瓜也值得高興,累到彎腰避子彈也即場睡著,人性化到死了至親會怪責他人保護不力,真實到打敗仗後得到戰勝者贈予一塊朱古力會安心接受。簡單直接地告訴你戰爭有幾無謂。這齣電影,如果將重心放在描寫一段相濡以沫的關係,票房反應或者可以跟「你的名字。」比較,但它想談及的,其實不只情情塔塔。至少,不是男女之間的情情塔塔。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