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想組一個 App 團隊該如何分配收益

A+A-

Income Distribution

之前有一篇這個專欄的文章,有朋友在下面問,他想組一個 App 團隊,想要開發些甚麼,而造一個 App 自然包括了美術設計師、程式設計師,或者各方面的人才,而計劃多數是有收益的時候才分成。但是他卻不清楚要怎樣分配收益才公平,便來請教我該怎樣做。

這是很好的問題,也是很應該問的問題。因為一早意識到有利益分配的問題,總好過你在做到一半甚至賺錢的階段,因為利益分配沒談清楚而產生衝突。我覺得這是值得鼓勵的,這也是我為何會盡快寫文去答這個問題的原因。

首先,一個團隊最好只有一個領導者,而不要所有人平起平坐,個個都是國王。你可能會告訴我,我們都是一群好朋友好兄弟,怎捨得大家分你我高低?但是請記著,多頭馬車只會互相衝突,每個人對於事情的期許,都一定有少許的出入。如果各自對於事情有不同的規格與理念,結果只會拼不起來。

你要尊重你的朋友,需要的並不是「權力」的均分,有人有較多的權力,只代表他也有較多的責任。那是職能不同,不等於有階級尊卑的分別。所以,第一件事,是先挑選一個人當領袖。你可以用選舉或任何形式產生,但最重要的是,他應該是整個團隊最有動力,最想把事情完成的人。

為何要先決定這個人?因為我們需要一個指揮官。

這個指揮官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定義出這個開發每一部分的工作,例如說,需要編寫一個甚麼功能,需要畫一張甚麼圖,需要設計一個甚麼界面。你會能先列出一堆這些工作出來,然後隨著開發,你又會不斷加添新的工作,或者突發的工作,例如「修好某個 bug」。

之後你要做的,就是把這些工作分別定義出一個價錢。比方說,設計一個界面,你就去跟有能力和興趣做的人說,我要設計這樣的界面,我跟你談一個價錢,你如果接受這價錢,就完成這個任務。而上述這價錢隨你們定,你可以說一千元也可以,五千元也可以,一萬元也可以,最重要是雙方同意。確認了這工作的貨幣價值之後,就像外包一樣把事情交給那個團隊成員執行,指揮官負責驗收。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這不就是變成用錢了嗎?如果一開始就用錢的話,那我就不用問這問題了吧?不,請看清楚,我沒有叫你付錢。我說這是該工作的「價值」。那個人完成了價值一萬元的設計,不代表你需要給他 一萬元,而代表你必須記下,他「為這個 App 投資了一萬元等值的工作量」,你可以看成他投資了一萬元進這個開發裡,之後把這一萬元支付給自己,去做一個工作。不論是畫圖,寫字,寫程式,甚至是落街買外賣,洗廁所,只要是為這件事而付出的,再小的付出,你都可以這樣算。

雖然是虛擬數字,卻是公平的制度,多工作或專業重要的人,他們累積的數字也會比較高。而貢獻較少的人,累積的數字也會比較少。到產品推出時,就把每人貢獻的數字加起來,這就是每人的投資額。按照每人佔這個投資額的比例,進行分成。若再有額外的投入,例如售後服務、修 bug、額外開支,或者直接投錢去做些甚麼,比照辦理。

這樣大家就會比較容易信服,因為價值一開始已議定,清楚乾淨,沒有不必要的遐想。同時多勞多得,愈投入得多的人,收成也愈多,這才鼓勵大家努力去投入;而不工作的 free-rider,得到的也會較少。但他還是能拿到他有投入的份。順便紀錄下大家一直以來的工作和貢獻,就不會出現大家只看到自己卻忘了別人貢獻的問題,並且協助你分析計劃的可改進之處,使專案更有可能完成。

要記著,利益分配要公平,不論成敗,日後再合作不難;利益分配不公,即使成功,也難逃散夥的命運。把價錢確認精確,永遠比含糊好得多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