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神秘大地——老趙戰略篇

A+A-

terra mystica

如果你有看過王澤版本(只看過朋弟版本的請左轉)的老夫子,你應該知道除了老夫子,秦先生 AND 大蕃薯之外,還有一個貌似蔣介石的角色,那個角色叫作老趙。他經常扮演老夫子的敵人外,也經常是老夫子的僱主。而不知道是不是「神秘大地」畫種族的畫師也喜歡看老夫子,所以他們也有一個貌似老趙的種族,叫作 Acolytes。所以我把他翻譯成老趙族。

老趙屬於火山型的種族,能夠將已經拜了的神嘔出來,將地圖上任何地形變成火山。這使很多人以為,這是一個早期攻擊型的種族,濫用這種手段來截斷他人或者快速擴張,這是錯誤的,通常你這樣玩的結果,就是死在老夫子的手上。

acolytes terra mystica
Acolytes 種族

其實老趙是一個後發型的種族,其鏟地能力是要在後期你把四個神都拜上去,拿完所有獎品之後,再拿去鏟地才強大的。如果那些拜了的神在你未拿獎品之前就用掉,或者從沒有拿過獎品,那麼就非常的不值得。如果不是很必要的話,老趙任何時候都應該以先取完宗教資源以及拜神提供法力,等那些神跡沒別的用途,才開始用來鏟地,就像把洗完米的水去淋花一樣。

那是非常必要的,因為老趙的建築物產能其實比一般種族稍弱,加上宗教的補給會比別人強,但不加的話就不行了。

因此,老趙最需要的,是把拜神能力最大化。他的起手式差不多是固定的,就是第一回合起一個寺廟,寺廟給的功能選擇「自動拜神機(藍色二法力)」,然後把三個回合裡都用不到的那種神力(你有四種顏色,所以總有一種用不到),拿去鏟一塊地。自動拜神機是非常重要的,它本身提供兩格神,每回合提供一格,總共八格神,這保證了你能擴張兩至三塊地,成本效益上別的功能難以代替。

然後你每回合,都會得到至少一個大學生,有機會的話,就花三個法力去拿取外面的大學生。大學生應該拜的是這回合有收成的神,不然的話,就盡可能拜一個沒有人拜過的神,爭取做第一位,去取得三個宗教格。但是不要濫拜,一旦四個大學生進去了拜神之後,就要考慮不把大學生填進去,因為當你袋子的大學生少於三個時,會使大學生用光而生不出大學生來。所以每個神都拜一次,都拜第一個,是最理想的。

以這樣的進度,通常你在三個回合之內,就能夠建立起 City,那麼你要建哪種城市呢?因為你的能力都在於拜神,所以你最好拿兩分的「雙重拜神城市」,這能為你每個神拜兩格;沒有的話就拿八分的「拜神城市」,都拿一格也好。其他的都不會那麼適合你,因為你的整個人生都在於宗教,其他東西都是次要的。

去到中後期,你就會開始有很多神力,那時候你的威力就出現,可以瞬速擴張,特別是利用船,到處破壞別人的發展。那多數是第四回合之後的事情。當然,你會遇到一個兩難,就是你去鏟地時也會把宗教分數讓了給人,這樣值得嗎?那就需要你自己權衡了。但是別忘了一件事,大家同樣拜那麼多神,拿那麼多獎金(例如從咖啡色神處得到十元)後,那些全是沉沒成本,去到遊戲結束計分之前都沒有用。但你可以自由的把沉沒的成本拿出來變成鏟地,故此,其實別人跟你一起競爭拜神,對你反而是有利的,因為你最後求的不是拜神,而是為所欲為的鏟地能力,以截斷敵人擴張自己為目標。

所以看老趙的天氣,最適合的天氣,就是初期的獎品是藍色。因為老趙有能力第一回合就拜上八格藍色,取得兩個大學生或者兩下拜神。在第二回合再拿一次,再用這些大學生去搶其他拜神,這種情況下,老趙的經濟十分強大。其次的話,就是初期有紅色拿工人,以及咖啡色拿錢,這些愈多,就愈適合老趙。如果初期都是多種顏色拿法力或者鏟,宗教與經濟明顯不合,那就很不適合老趙了。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