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情告終的 7 種凶兆

A+A-
愛侶分手,往往早有先兆。圖片來源:路透社
愛侶分手,往往早有先兆。圖片來源:路透社

愛情真是來去如風,捉摸不定?也許只是你粗心大意,忽略彼此的微妙變化,才以為一次吵架足以分手。美國情緒健康教練 Isadora BaumDana Peters 根據多年輔導經驗,整理出 7 個感情將盡的先兆。若你愈往下看愈覺貼切,相信是時候想清想楚,應否及早抽身離開,畢竟長痛不如短痛。

1. 當你開始講不出聲

情人理應是最親密的存在,你跟對方訴說苦惱困難,露出軟弱的一面,既是拉近關係,也讓大家知根究底,將來能走得更遠。但若你漸漸開不了口,有更多事情不願啟齒,你們或者已到盡頭。不能談心的情人,還是不要強留。

2. 當家事介入感情事

雖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有些家庭卻是零舍麻煩。如果一方的家庭糾紛,嚴重影響你們的相處,難得見面聊天,都要為此爭吵,或者放手才是上策。Peters 提醒:「別向愛侶隱瞞家庭問題。當紙包不住火,另一半或會質疑你為何無法坦承。」

3. 當對方太在意舊情

試問人生這麼長,誰沒有過一兩位極品前度。如現任老為舊情翻舊帳,可不是好兆頭。「若另一半以你的舊情人來論斷你,那個人似乎不值得你再花時間。」Peters 如此斷言:「如果他/她這樣武斷看你,還是早分為妙。」

4. 當你們懶得再吵架

小吵怡情大吵傷情,但更可怕的是,你們相對卻總無言,甜言蜜語不想說,批評爭拗也不願。若真走到這一步,還是別想亡羊補牢,以為多來幾次約會,再去外國度假,就能「大步檻過」。感情的火花一旦熄滅,鮮花蠟燭都救不來。

5. 當你幻想另覓情人

遇見俊男美女,腦內想入非非,純屬人之常情。然而,若你常在心裡假設,「如果」伴侶換作是別人,與那人發展又會如何,反映你對現有關係,其實已覺乏味。與其繼續心不在焉,不如早日道別,各自另覓人選更好。

6. 當你總想改變對方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可你總想挑戰難度,要另一半改這改那,還將「我也是為你好」長掛嘴邊。這個時候,你或應停下想想,這些缺點陋習是否早已存在,只是你已失去熱情,才會看甚麼都不順眼,想「調整」他/她?

7. 當你道歉沒心沒肺

情人間的「對不起」,與其是要劃分是非黑白,更多是為了緩和關係,在裂痕擴大之前,搶先修補縫合。如你嘴上說著抱歉,心裡卻不覺抱歉,送花低頭都只為得過且過,這段感情要不要留,恐怕你亦心中有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