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瑞典人的日式生活

A+A-

stockholm4

文:Ernest Chan @ Live Norish

春天時份的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日照時間加長,雖然還在下雪,但天氣漸漸暖和,遊走城市中心的皇家花園 Kungsträdgården 恍如到了日本東京的上野公園。 滿天盛開的櫻花在皇家花園水池兩排爭艷鬥麗。63 株櫻花樹給整個花園點上了粉紅色。偶爾碰見高挑的金髮女學生可能從 KTH(瑞典皇家理工大學)放學後跑過來裝成日本動漫人物 Cosplay,幾個拿著手機又拍又跳,好不熱鬧!

瑞典人對日本文化有一份親厚感,由歷史到設計再到人文交流,都有一種異常的親切。

stockholm

stockholm3

歷史上,瑞典是日本第一個與外國締結外交條約的國家。「大日本國瑞典國條約書」在 1868 年明治維新時代簽訂,代表日本開始由鎖國自封到開明變革的轉變。時到今日,兩國皇室交流頻繁,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訪日次數達 16 次,明仁天皇亦五次訪瑞。瑞典應對少子化,人口老齡化的政策至今亦是日本政府和學者的重要參考對象。

瑞典人喜好日本文化完全可以從「食」上體現。 由市中心 T-centralen 的 Sushi Yama,到舊城區 Gamla Stan 的 Shogun,還有嬉皮士區 Slussen 的 Samba Sushi,日本餐廳多不勝數。當中很多都是瑞典化的日本菜,如牛油果壽司(當然,日本人是絕對不會同意牛油果壽司是日本菜)。 幾間去過的亞洲餐廳都愛用 99 kronor(約 87 港元)一個壽司 Lunch Buffet 為噱頭, 就可以享有 All-You-Can-Eat  任食 Sushi。瑞典人用筷子的姿勢,分分鐘比我們正確。

標榜日本設計的 MUJI 無印良品在斯德哥爾摩有 3 家門店,這家賣日本日常用品店顯然很受瑞典人歡迎。市中心 T-centralen 的地鐵 Åhléns City 出入口,一出就是無印良品店,與北歐設計相比,日本設計更表達到貼心和簡約主義。最近無印甚至搬到 Åhléns City 另一層,雄踞這所瑞典最大的百貨公司的家品部。

日本人對瑞典音樂亦獨有喜愛。90 年代的原田知世、BONNIE PINK 已經採用瑞典作曲和音樂監製。安室奈美惠的 Brighter Day、嵐的 Daylight,w-inds 的 In Love with the Music 和三代目 J Soul Brothers 的 Go My Way, 一律由瑞典人作曲。瑞典甚至有只專注日本市場的音樂製作公司。

stockholm2有趣的是瑞典甚至連日本的傳統習俗——賞櫻花(花見,Hanami)都模仿起來,並專門安排一個日子供瑞典人賞花。今年官方的斯德哥爾摩櫻花日是 4 月 26 日。在歐洲而又有興趣賞櫻的你不妨到瑞典一遊。

作者簡介

安尼斯,喜歡冒充ABC,深信香港以外有一個更大的世界。大學畢業後,在烏克蘭打過工,住過北歐瑞典,在越南創過業,在香港建立一家小小的社企,用IT幫SEN學生學得更開心,從文字慢慢地發現自己思想價值的改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