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前請打扮:日本美容界的藍海

A+A-
圖片來源:probono
圖片來源:probono

大學男生求職,先要準備甚麼?香港青年練習面試技巧,東瀛男兒卻去學敷面膜

日本大正大學開辦的「求職儀容研究小組」,從今年起增設男子班,由美容及護髮品牌 Mandom 的負責人擔任講師,席間強調:「連你的為人如何,面試官都是憑外表來判斷,所以儀容十分重要。」、「髮型的話,短髮是王道。為了流露更多表情,劉海不要太長。」、「假如天天護膚,提升膚質的話,求職照片也會給人另一種印象。」

去年底開始,與 Mandom 協辦這種儀容研究小組的大學共有 6 間。男生們聽得投入,還主動攤開面膜,嗅嗅體臭樣本,沒有絲毫尷尬。事實上,不少人平日就注意打扮,對這些產品相當熟悉。譬如就讀人類學系的富樫英諒表示:「從初中就開始護膚,也會跟朋友討論哪種髮膠比較好。之前聽說面試時第一印象很重要,讓我再次感到裝扮護理的必要。」

Genderless」概念近年在日本抬頭,新世代不再拘泥性別,愛美已非姊妹淘專利,東洋男兒同樣也可「為悅己者容」。再者,隨著社交平台普及,年青人多會拍照上傳網絡,看自己得到多少讚好分享,這令他們更在乎別人目光。日本花王公司就指出,很多年輕男顧客都有「希望給人更好的印象」或是「希望保持現時的青春」等訴求。

美容服務 Hot Pepper Beauty 在去年下半年進行的調查顯示,15 至 29 歲男性對眉毛護理及脫毛服務甚為關注,特別是十多歲的少年們,曾經光顧眼部美容院及在家使用美容電器的比例,冠絕所有年齡層。研究員奧津侑紀認為:「比率高得令人吃驚,換作幾年前這是想像不來。看他們如此在意,相信日後會更廣泛使用。」不過,比起年青人在乎外貌,中老年人更介意體臭。

不少日本男士學習修眉,仔細程度不輸女士。圖片來源:Dant4Hair
不少日本男士學習修眉,仔細程度不輸女士。圖片來源:Dant4Hair

富士經濟的調查顯示,2015 年的男性化妝品市場中,以消除男性「老人味」(加齢臭)的產品銷情最好,剃鬚產品亦因年青人護膚意識提高,以及高齡者增加使用,促使銷情上漲。2016 年往後,面部護理及男性除臭產品帶動市場,收益有望較前年增加 1,116 億日元。定型噴霧市場則大幅減退,較 10 年前縮減 31.1%。Mandom 分析,此乃近年崇尚自然風格的髮型所致。

日本美容化妝業界就看準機會,將注意力放到男士身上,搶攻這個全新客源。美容院 PEEK-A-BOO AVEDA 在東京的 9 間分店,男顧客佔整體 3 成。董事川島修身表示:「關心對方怎看待自己、想給人整潔形象的商界人士需求甚多。最近不只剪髮,來做 head spa、護髮的男性客人正逐步增加。」該社在銀座新開業商場 GINZA SIX 的分店,提供理髮服務之餘,亦售賣男性護理用品。

知名化妝品牌資生堂亦留意到,縱然男性的美容意識提高,但販賣相關產品及服務的店舖,客人仍然是女性為主,不少男士抱怨難以入內,故此品牌正積極推廣面向男性的服務,希望令店舖讓他們也可安然光顧。設於 GINZA SIX 的直營店 SHISEIDO,開闢了 SHISEIDO MEN 專櫃,為男性測量膚質、介紹護膚方法及整理眉毛的建議,6 月更將開辦「型男儀容研究小組」。

現時的日本美容化妝業界,女性市場正在飽和,男性市場卻逐年擴大。根據矢野經濟研究所的調查,2015 年度男性用的化妝護理產品,佔市場整體仍只得 4.9%,但業界對數字感到樂觀,相信這反映男性的潛在顧客遠比女性為多,市場有望進一步成長。